返回顶部

物管代收快递丢了,谁来负责?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8 09:37:5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快递到件后由于家里没人,不少市民都会选择门卫或物管人员代收,如果此代收行为造成快递丢失,到底该由谁来赔偿?

物管代收快递丢失

家住游仙区某小区的市民刘女士这几天很烦心,因为自己的一份快递丢了,却不知道该找谁负责?

据刘女士讲述:3月4日,她接到快递员电话通知称,有个快递到了,在小区门口,让她去领。“我当时正在上班,最近快递也很多,也没特别留意是哪家快递,是什么物件,就像往常一样,请他放在小区物业管理处了。”

不过,等到刘女士下午下班回家到小区物业管理处取快递时,发现并没有她的快递。回家查询网购记录,发现当日快递公司为她送的一部手机已显示买家签收。随后,刘女士再去找物业管理人员。然而,工作人员找寻了几遍,几乎把物管处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找到刘女士这份快递。对于快递的丢失,快递员回应说:“你的快递管理处帮你签收了,丢了你应该找他们去。”但是,物业方面则认为,这责任也不该由自己来承担,因为物业服务协议中原本就不包括代收快递这一项服务,免费代收快递只是一项增值服务。

记者了解到,随后,快递员宋先生来到刘女士所在小区,调取监控后还是找不到包裹。之后,淘宝网向快递公司提出了投诉请求,快递公司让宋先生赔偿。

针对此事,快递员宋先生说:“我是经过收件人的同意后,才把包裹放在门卫那里,我这次赔了买手机的钱640元,下次还会有更多,我赔得起吗?”宋先生表示,他不仅要面临公司罚款,还要赔偿包裹费用,他觉得责任不应该全由他来承担。

律师说法

三方都应当承担责任

那责任到底该由谁来承担呢?对此,四川蜀仁律师事务所吴庆阳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快递公司在接到快递单后,便承担着将物品安全送达客人手中的义务,如果因快递公司将物品放在物业处而导致物品丢失,则应由快递公司承担相应责任。由于是在快递员与收货人沟通后才把快递放到物管处那里,那么快递员与收货人就都有责任,此外,物管处既然收货,就有一定的看管责任,所以,如果快递丢失三方都应当承担相应责任。(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