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3岁孝顺儿媳1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8 09:42:3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五间低矮的小木瓦房,虽然有些破旧,但里里外外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63岁的女主人王秀如虽因过度操劳,几乎掉光了头发,但她脸上的笑容却时刻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收拾下,老人住着舒服,看着也顺眼。”王秀如每天早上5:00准时起床,忙进忙出,打扫屋子,为瘫痪的婆婆煮鸡蛋,并温好热水为婆婆洗脸、洗手、擦洗身子。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16年了,小木瓦房越来越旧了,瘫痪的婆婆也有些神志不清了。但唯一不变的是家里家外的干净、爽朗,以及王秀如脸上始终明亮的笑容……

【现场】

无微不至 只想让婆婆舒服点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到了药材麦冬收割的季节。

暖阳正好,记者走进了三台县里程乡回龙村十二社王秀如的家里,丈夫赖守明、公公赖大银都在忙着收麦冬,根本顾不上多说话。而在屋前平地上,王秀如正在太阳下帮婆婆刘桂珍揉手指、捏腿、捶肩膀,“这会儿太阳好,把老太太推出来晒晒太阳,活动活动。”老太太因长期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四肢肌肉已经出现了萎缩,因此王秀如一有空就会按照医生教的帮老太太“活动筋骨”。

今年已经83岁的老太太已经间歇性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每天再忙王秀如都会随时“注意”婆婆的一举一动,保证可以及时帮她擦洗身子,可以坐得舒服点。“年纪大了需要保证营养,每天早上一个鸡蛋,下午四点左右喂她喝一盒牛奶。”老太太手不方便,王秀如就把牛奶倒在小碗里,一勺一勺地喂她,喝完后再拿出毛巾轻轻地帮她擦擦嘴角,再擦擦手。

这无微不至、不紧不慢的照顾,与旁边丈夫和公公两人的忙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王秀如却笑笑说,“这么多年习惯了,只想让她舒服点,再忙也要先顾她,不然心里总觉得少了什么。”

【回忆】

辛酸倍尝 坚信日子会好起来

算算时间,今年已经是王秀如照顾瘫痪婆婆的第16个年头了。

虽然眼前的王秀如个子瘦小,头发快要掉光了,但她始终满脸笑容,干练豁达,细致入微,很难与她辛酸倍尝的过去联系起来。

原本一家人过着虽不富裕但也和和美美的日子。但2000年3月的一天,婆婆刘桂珍突然摔倒在地,全身发冷,大小便失禁,眼歪口斜,医生诊断是突发脑溢血,造成下肢瘫痪,智力下降,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听见医生的诊断,王秀如顿感眼前一黑,因为就在前一年,为公公赖大银治病,家中已欠账一万多元。

旧账没还,又添新债。面对家中接二连三的变故,瘦小单薄的王秀如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每天都在考虑怎么筹钱,怎么还账,怎么医治。由于压力太大,当时年龄还不到50岁的王秀如大把大把掉头发,至今一头青丝已不见踪影,过早地秃了顶。

虽然家中已经欠了不少钱,但王秀如并没有放弃对婆婆的治疗,到处寻医问药。在她的不断努力下,老太太的病情逐渐稳定了,但却再也站不起来。双腿残疾的公公走路一瘸一拐,婆婆终日躺在床上,现实来得很残酷,但王秀如并没有被吓倒,“我坚信总有一天,日子会好起来的。”

【心声】

一如既往陪她走完最后的人生

由于丈夫在外务工,公公身体也不好,两个孩子在外求学,照顾婆婆的重任全部落在王秀如肩上。

老太太每天早上基本都是5点半准时醒,为了让老人不挨饿,王秀如养成了每天早上5点钟准时起床为婆婆准备早饭的习惯。

为了让婆婆吃得更加有营养,王秀如专门让会上网的儿子帮自己在网上查询什么食物有利于疏通血管,她一天三顿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可口松软的营养餐,早晨鸡蛋、稀饭,中午肉丸子、面条,逢集买骨头炖汤,并添加牛蒡、山药等食用中药。

由于婆婆瘫痪后只能躺在床上,为了让婆婆出去嗮嗮太阳,2009年春节期间,王秀如用给女儿买新衣服新鞋子的钱,给婆婆买了一辆轮椅,每天傍晚与公公轮流推婆婆外出散步,晚上烧水给老人泡脚。

由于老太太治疗、生活等花费较大,丈夫赖守明每月1500元工资,几乎全部用于老人,因此王秀如很少添置新衣,更没给自己买过什么零食水果。

如今,婆婆虽然神志不清,但身体健康,语言功能也在慢慢恢复。这让王秀如既满足又欣慰。“现在儿女们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家里的欠账也还得差不多了,只希望公公婆婆身体健康,我会一如既往照顾他们,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她舒舒服服走完最后的人生。”(刘玉明 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