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着力释放更多发展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4 10:55: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两个跨越”决胜期,也是完成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决胜期。我市务实推进各领域改革,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以狠抓“项目年”为抓手,切实简政放权,释放红利,让广大群众受益。

改革没有休止符,深化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不断催生推动绵阳发展的新动力,为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和全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作出“绵阳贡献”。

多点突破

推动全面改革开放

去年,全市深化改革开放的足迹深刻而坚定。我市坚持用改革手段激发发展活力,用发展成效展示改革成果,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紧抓改革事项重点突破、率先突破,力求“一子落而全盘活”。我市积极推进国省改革创新试点,重点选择科技城转型升级、智慧生态人文城市建设、行政管理体制等六大领域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试点、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等国、省试点有力推进、成效明显,形成了一批可供借鉴推广的“绵阳经验”。

将国企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去年市委深改组审议的国资国企专项方案最多,推出了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等7项专项改革方案,切实增强国企活力。组织实施了长虹转型升级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长虹集团改组设立长虹控股公司,面向海内外成功选聘总经理。“破则立,从则平”,创新是改革发展的驱动力。我市审议出台《关于全面创新改革实现加快发展的决定》,着力构建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集聚、开放合作和服务保障五大体系;实施“涌泉计划”,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十有政策”,优化“双创”生态,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569家、总数达7108家。

目前,绵阳正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引领,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围绕试点全程服务指导、围绕试点精准总结经验、围绕试点集中宣传,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唱响绵阳改革好声音。

狠抓项目

促进改革新变化

回首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绵阳紧紧围绕“招新引优、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战略,深入实施“重大项目突破工程”,加大招引力度,项目引进呈现新变化,全市经济改革工作整体呈现出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注入了强劲而持续的动力。

项目引进质量显著提升。去年,全市国内省外履约项目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达到25家。同时,全市新签约项目中,“两新”产业项目达到146个、拟投资总额703.2亿元;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产业新签约项目56个、拟投资总额176.1亿元;两个“一号工程”项目签约个数和金额分别占比61%和57%。

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围绕“两新”产业项目,大力实施专业化特色招商。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中经云大数据等38个项目已履约落地,龙光华科存储器等62个项目正式签约,中科智慧城市等40个在谈项目进展顺利;汽车产业方面,汽车整车等10个项目履约落地,科博汽车电机电控等13个项目正式签约;其他“两新”产业方面,上海天轼CR模具生产等95个项目履约落地,纵横无人机等67个项目正式签约,军民融合产业园等59个在谈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是绵阳狠抓投资、大抓招商的“项目年”,我市将突出专业招商,牢记使命、凝神聚力、砥砺奋进,力争全年获取有效项目信息500条,推动重点在谈项目500个,实现到位国内省外资金500亿,全面打响“十三五”攻坚战,确保绵阳投资促进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梯队”,努力为全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作出“绵阳贡献”。

简政放权

释放市场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强调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如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是核心,更是关键。

去年以来,绵阳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努力打造科学高效的服务型政府,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我市出台了《绵阳市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目录》,将市级行政许可项目统一为230项,全面取消非行政审批事项,建立了行政审批跟踪评估制度,推进并联审批和竣工联合验收,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在承诺时限基础上平均提速75.4%。

今年,绵阳将推进简政放权,巩固扩大“五个再砍掉一批”成果。加快政务大厅功能升级,全面实施“先照后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把“放、管、服”改革引向深入。推动电子政务建设,拓展网上办事大厅功能,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费时。加大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

当前,全市上下正坚定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的理念,多向出击、全方位发力,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聚焦“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破解发展掣肘,不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发展和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邓雪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