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走马羌寨受邀赴美 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4 11:22:28)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绣一面五星红旗在那碉楼飘,绣全国人民齐欢笑……”在平武县走马羌寨绣房里,身着漂亮民族服装的羌绣传承人沈艳燕和绣娘们正高声唱着《绣娘的心愿》。悠扬的歌声中,她们手中的针线飞舞不停,一幅接一幅漂亮的羌绣栩栩如生。

“我们要去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啦!”昨(23)日,沈艳燕告诉记者:受联合国中国书会邀请,走马羌寨将于4月20日在纽约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届时将向世界展示浓厚的羌文化。她说,一次偶然的机会,联合国中国书会一行前往考察茶文化。在羌寨停留的这段时间,被当地原生态的秀美山川、浓厚的羌文化、羌绣和茶文化深深打动了。

“为将我们浓厚的民族文化展示给全世界人民,近日,联合国中国书会正式邀请我们参加4月20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沈艳燕激动地说。

“一道道山梁,一块块石板,一块块石板通向云朵的家乡……”伴随着这首羌家儿女耳熟能详的《云朵上的羌寨》,绣娘们背着背篓走进了茶园,准备采摘今年春季的第一捧绿茶。绿茶是当地羌族同胞一年四季必备的饮品,同时也是当地人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作物。

刚刚雨停的走马羌寨,在初春的映衬下,焕发出勃勃生机。走过金黄的油菜花地,踏上长满青色小草的茶园土地,绣娘们小心翼翼地采下一捧捧春茶,轻轻放入背篓。而这一幕幕,正被身边的摄制组详细记录着。

“我们正在拍摄茶文化纪录片,有了这些资料,我们才能更好地向世人展示我们的文化。”沈艳燕说,届时,他们将派出四名羌文化传承人前往纽约,目前大家正在紧锣密鼓准备着,央视拍摄团队也正全程纪录着他们的准备过程。

“这段时间,大家既兴奋又忙碌,虽然准备过程漫长又艰辛,但大家从不抱怨。”她说,为了能够全方位给世界人民展示当地的文化和风景,她们在配合摄制组拍摄纪录片的同时,还要抓紧时间赶制几百条羌绣。

4月20日,沈艳燕一行将带上羌绣、茶叶及羌文化前往纽约。“我们会在纪录片的配合解说下,现场进行羌绣和手工茶叶制作,把我们的文化和特产带给世人,让他们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风土人情及美丽绵阳。”她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将对传承民族文化起到重大助推作用。借助此次机会,她将努力把家乡的美展示给世人。( 吴佳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