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部电梯一部坏了一部“病”了业主急了
事发城区望园商厦因无维修基金,业主分摊资金出现分歧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4 11:34:26)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昨(23)日,家住涪城区望园商厦的张先生打进本报呼叫中心热线2395666反映:小区里本来有两部电梯,其中一部于去年12月份坏了,早已停止运行。另外一部电梯因不堪重负,时常出现故障,业主们乘坐电梯时总是提心吊胆。

现场:两部电梯只有一部“带病”运行

昨日,记者来到望园商厦大堂看到,左侧电梯上挂着黄底红字的告示牌,上面写有“电梯保养暂停使用”的字样。电梯上还贴有温馨提示,告知此电梯经过年检后,特检所认为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故而停运。

在电梯旁,记者还发现了一份由绵阳康来物业有限公司去年12月发布的《关于望园商厦电梯事宜的公示》,大意为“欲对两部电梯进行大修或更换,大修所需费用约为25万余元,更换所需费用约为37万余元,建议全体业主按房屋面积分摊费用”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只有一部电梯在运行,来往业主、商户上下楼都显得比较拥挤。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左侧电梯坏了之后,他每天花在等电梯上的时间比以前多多了。“这栋楼是商住两用的,来往人员非常多,电梯的使用频率也比普通小区的高。现在只有一部电梯可以使用,并且这部电梯也是有问题的,大家乘坐起来也不踏实,现在只希望能早点把两部电梯都换了。”

“电梯已坏了3个月了,大家都盼着尽早更换。可是因为种种原因,直到现在事情也没有任何进展。”张先生焦急地说。

物业:无业主授权不能收钱

据介绍,望园商厦两部电梯已使用近20年,本已超过国家规定使用年限,目前尚在运行的电梯只能暂时在维保公司的监控下使用。经过前期物业公司向广大业主调查征集意见,大部分业主赞同对两部电梯进行更换,但大家对更换电梯所需资金分摊方案不能达成一致。

绵阳康来物业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望园商厦并无维修基金,只能向商厦里的业主筹集资金。“对于更换电梯所需资金,我们曾建议各位业主按照房屋面积大小分摊费用,120多平米的住户分摊2000多元,170多平米的住户分摊3000多元。目前也有业主积极主动前来交钱,希望尽早更换电梯,但也有部分业主不愿交钱。因为没有接到业主们的授权,这个钱我们也不能收。”

业主:按房屋面积分摊费用不合理

据了解,望园商厦共有16层楼,其中1至9楼属于绵投资产,10至16楼则属于自然业主。因为小区内暂无业主委员会,为早日更换或维修电梯,小区内特意推选了三位业主代表负责处理此事。记者联系了业主代表陈女士,在她看来,按照房屋面积分摊的方案有些不合理,“1至9楼都是用作商业资产,它的价值更高,承担的比例应该多一些。”

此外,陈女士对多年来小区内的广告和停车费收入也提出质疑,“这些费用是否应该属于广大业主所有?是否可以用来垫付部分电梯更换费用?”在陈女士看来,要筹集到56户自然业主的电梯更换费用,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物业不会负责收这个钱,我们三位业主代表自然也不会负责收。”

绵投:愿支付该负责的部分

“该绵投付的部分,我们可以马上支付。但这事还是应该由物业牵头。”绵投相关工作人员杨先生建议,“其实,物业公司可以先找到电梯公司,用绵投该支付的那部分钱去支付定金。先把电梯更换好,然后再向业主收剩下的那部分钱。”杨先生表示,希望赶紧更换电梯,给大家一个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

律师:按面积分摊相对公平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睿桥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植。他告诉记者,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小区的公共部分、共用设置设备属全体业主共有,相关的维修和更换费用应该按比例,从各户的维修基金中支出。如果小区没有房屋维修基金,或者房屋维修基金已经用完,那么就应该按照房屋面积比例继续缴纳,因此,按房屋面积分摊是相对公平的做法。至于应该谁来牵头处理资金筹集一事,他建议,只要广大业主信得过,委托物业或者是业主代表,甚至委托居委会、街道办,只要对方愿意接受委托,都是可以的。(谭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