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小盖碗茶,“泡”出满满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0 16:5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伟  

成都市锦江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茶馆文化——

【编者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省各地纷纷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举措,不仅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更为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今日起,川报全媒体集群将推出“核心价值观,润物于无声”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四川日报记者 雷倢

成都的茶馆文化独特浓郁。记者近日在成都市锦江区采访时发现,当地茶馆里新景观迭出,既有川剧、国学、说书、清音等传统文化鉴赏,也有创业课堂、法治讲堂、学术沙龙、扶贫捐赠等活动,从名言警句楹联的茶馆布置,到桌牌的细节设计,于无声处传递出正能量。

小小盖碗茶,“泡”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满堂“香”。

让每间茶馆都成为正能量“散射塔”

2月27日14时,德阳人王德中准时赶到成都悦来茶馆。悦来茶馆是川剧界有名的“戏窝子”,自去年12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场开演以来,几乎每个周末,王德中都会赶来捧场,“在传统戏剧中,融入对爱国、友善等核心价值理念的新诠释,很好看”。王德中不仅自己看,有时还会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看。

独特的正能量传播方式,不仅在悦来茶馆能感受到,在锦江区,一批类似的文化茶馆正在兴起。

为什么选择茶馆作为正能量传播的载体?这还要从锦江区独特的地理位置说起。锦江区位于成都市中心,茶铺、茶馆、茶楼、茶园遍地开花。以春熙路附近区域为例,生意好的茶馆每天卖茶超过3000盏,最高峰时周边17家大型茶馆平均每日卖茶数量超过4万盏。茶馆,已从早期的喝茶场所,变为人们消闲小聚、交流讨论、解决纷争、洽谈生意的重要场所。

何不把茶馆作为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倾听民声的重要平台,也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基层阵地呢?去年,一个独具创意的构想在锦江区应运而生。

经过覆盖全域的茶馆摸底调查后,《锦江区在群众茶馆开展“五进四建六有”活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方案》出炉。“五进”即宣传思想进茶馆、文明新风进茶馆、文化活动进茶馆、公共服务进茶馆、党建工作进茶馆;“四建”即将茶馆建成百花齐放、富有活力的社区文化建设平台,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互帮互助、和谐相处的化解矛盾纠纷平台,帮困解难、干群联动的党建工作延伸平台;“六有”即有宣传阵地、有志愿组织、有干部联系、有标识标牌、有活动记录、有特色项目。《方案》提出,力争用半年左右时间,重点打造5-7个覆盖公共文化类、商务类、社区类、院落街头类的核心价值观茶馆文化示范点。

“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方式落细、落小、落实,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大宣传格局就会被打开。到时,每一座茶馆都会成为正能量的‘散射塔’,每一位茶客都能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锦江区委宣传部部长刘晓博透露,按照“党委政府引导,街道、社区牵头,茶馆商家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运行模式,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2017年将实现辖区内所有社区文化茶馆全覆盖。

有效的宣传“姿势”是润物无声在茶馆里搞宣传不难,难的是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下转04版)

【互动参与】

扫二维码答题,您将有机会获赠锦江区“悦来茶馆”“雅韵茶堂”“活水茶楼”“东光茶楼”的饮茶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