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驾考新规明日起执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1 14:29:48)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明日起,有“驾考新规”之称的公安部139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就将正式执行。新规调整多达45处,内容十分丰富。但目前在网络上,对“新规”存在很多误读。为此,昨(30日)上午,记者特意采访了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最为关心的驾管业务及驾照考取等内容进行了权威解读。

关键点一:自学直考绵阳暂缓执行

C1、C2驾驶证可以自学直考,这绝对是真的。根据最新下发的《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中,强力推进自主约考,同时《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中,明确表示明日起,将率先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16个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试点。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杨栋告诉记者,绵阳虽然不在试点城市之列,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列出了驾考改革时间表。2016年上半年,部署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工作,明确各项任务推进步骤,启动重大改革事项试点;2017年,总结试点经验,深入推进改革实施;到2018年,完成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届时,市民学车考试将更加便利。

关键点二:自主约考学员考试不再由驾校包办

目前,学员报名参加驾考的方式,多由车管所将考试名额分配给驾校,由驾校统一约考。新规实施后,考试预约方式发生变化。据了解,今后,车辆管理所将使用全国统一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采用互联网方式供申请人预约考试。学员完成培训后可按规定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公安机关按照报考或约考时间先后顺序,安排考生考试。

“新规改变以往完全由驾校集中包办报考的单一预约方式,取消考试驾校名额分配制,在保障学员知情权、选择权的同时,也能更加有效地规范驾考。”

杨栋表示,所有科目均可以通过网上约考,同时,申请人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也可以先考科目三,再考科目二,学员考试将更加灵活。

关键点三:条件放宽单眼人士可考驾驶证

公安部139号令放宽了申请驾驶证的身体条件。原规定两眼裸视力或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4.9以上,现改为“单眼视力障碍,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客车准驾车型”。

新规还部分放宽了残疾人申领驾驶证的身体条件。根据规定,上肢残疾人报名机动车驾驶,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它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但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左手有三指健全,且双手手掌完整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下肢符合规定要求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此外,新规实施还改进老龄驾驶人体检规定,将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的起始年龄由60周岁调整为70周岁,70周岁以下的驾驶人将不用每年体检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关键点四:领证换证全国范围都可以办理

机动车驾照的补领、换领和审验业务此前要在驾照核发地进行,而139号令实施后,这些业务可在核发地之外的车管所办理。

“在原来放开小型汽车、摩托车驾驶证异地申请领证的基础上,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考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学习培训、报名考试、领取驾驶证,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杨栋表示,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审验、提交体检证明,驾驶人持身份证即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补换证、审证业务,实现信息异地流转、业务就地办理、数据内部传递、群众一次办成。

关键点五:还有这些你也应该要知道

驾驶证逾期注销可重考

如果不是由于发生违法行为被吊销或被撤销的驾驶证,只是因为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身条件暂不符合、本人申请等原因被注销的有驾驶经历的人员,年龄、身体条件等符合重新申领驾驶证法定条件的,可以不经学习直接申请考试,各科目考试合格后予以核发驾驶证。

出国速成拿驾照已无意义

内地居民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取得该机动车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这意味着,仅通过短期旅游拿到驾驶证,回国后仍要参加考试,但可以免予在驾校参加培训。

放宽申请增加被注销的准驾车型的条件限制

机动车驾驶人办理降级换证业务后,申请增加被注销的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没有记满12分记录,且没有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杨建 邓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