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女子酒店遇袭事件后如何防身和应急成绵阳女性关注焦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14:59:40)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子遇袭事件,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在微博、微信上,人们纷纷转载点评,矛头直指“酒店安全”问题。而另一方面,女性在遭遇陌生男子袭击,如何在第一时间防身应急,又如何在同伴遭遇突发意外时,采取科学有效的应急急救措施,成为广大女性关注的焦点。9日,城区绵阳仲玛舞蹈教练培训中心就请到涪城区社区医院讲师和专业拳击教练,为广大都市女性讲授防身术和应急急救知识。

应急急救:

心跳停止 前4分钟科学处理是关键

来自西山社区医院的杜老师是主讲人之一,她介绍,通常来说,发生溺水、触电以及疾病,遇到心跳和呼吸停止后,80%的情况都是在医院之外,“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后,在拨打急救电话后,专业人员到现场的这段时期,除了焦急的等待外,还可以做些什么?”她表示,遇到心跳和呼吸停止这类意外的黄金抢救时机是在4分钟之内,如果超过10分钟抢救几率就比较小了。而这4分钟内,现场采取科学有效的做法就显得非常关键。

“普通民众可以掌握的最基本技能就是一个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技巧。”现场讲师介绍,这种按压操作简单:按压的部位在胸骨中下三分之一处,左手掌根按压在上述部位,右手重叠在左手的上面,十指相扣,手腕、手肘和手臂要在一条直线上,与被救护者身体长轴垂直,其余四指离开,平均1分钟按压60至100次,按压深度3至5厘米。

培训中,讲授人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各种生活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急救知识。在实际操作环节,还示范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方法,手把手地指导大家进行急救练习。整个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仔细听讲,认真观察,积极参与模拟练习,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女性防身术:

以柔克刚借力打力 巧妙回击

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子遇袭事件,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在微博、微信上,人们纷纷转载点评,矛头直指“酒店安全”问题。而另一方面,女性在遭遇陌生男子袭击,安全受到威胁时,第一判断和应急防身能力也成为众多女性关注的焦点。当天,培训中心邀请到李庆泰拳俱乐部的专业拳击教练,为大家讲授防身术。当天,拳击教练教学员们学习了搭肩膀、掐脖子等防身技能。“假如有人从前面搭住你左肩膀或想做拥抱状,你防御的方法是:用右手抓住对方的手,身体前倾,左手反过来拧住对方的胳膊往下摁;有人掐你脖子咋办?双手摁住对方的手,用尽全力猛地下蹲,别往后退,遇到力气大的更别试图用手指去掰对方手指;那头发被抓呢?防御原理和掐脖子一样,忍住疼痛,抓住对方的手,身体下蹲,会给对方措手不及,他无力可借,你就可以乘机反击。”

现场教练介绍,普通近身防身术和格斗术运用的原理不同,主张的是顺势而动,以柔制刚、逆向思维、出奇制胜的原理,在遭受侵害时,用力气拼命挣扎也许适得其反,顺着对方的力走,借力打力,巧妙回击,可能更适合女性防御。”教练边演示动作边讲解防身术的精髓。

在培训中心现场,学员们两两相对,互相练习,学得有模有样。教练提醒大家,防身术重要的是“防”,而不是主动进攻,女同胞所要学的是遇到危险时,如何保护自己,学习一些基本的防身技能,可提高她们面对危险时的勇气和胆量,但一定要沉着,如果一遇到危险就蒙,平时学习再多的技能技巧也无济于事。 (兰建春 王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