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垃圾转运员到爱心助学公益人士
——记绵阳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游仙区石马镇群众张辉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1 14:02:59)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张辉(左)与志愿者和受捐孩子在一起

张辉,是游仙区石马镇解放村的一名普通群众,他热心公益事业,用行动聚集爱心,用爱心温暖他人。由他牵头组建的“爱在行动”公益组织,聚集众多的志愿者,他们用真心温暖着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

从垃圾转运员到灾后志愿者

张辉从事乡镇巡防和垃圾转运工作。从2008年起,被石马镇甘泉社区聘为垃圾转运员,负责将全镇3个社区7个村的生活垃圾转运至绵阳玉皇垃圾处理厂。而他的另一份工作治安巡防主要集中在晚上,很多时候白天转运垃圾已疲惫不堪,但一想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又打起十二分精神,带领巡防队员在场镇的大街小巷巡逻。

2008年5·12大地震袭来,张辉第一时间进入北川重灾区,参加抢险救灾。结束救援工作后,张辉又辗转至绵竹汉旺镇,参加志愿服务。

回到家里,张辉了解到震后石马镇小学学生在帐篷教室学习,没有照明工具,他立即为孩子们购买了一批价值5000多元的学习用台灯。通过长期的志愿服务认识了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张辉又与上海的朋友共同资助几户困难群众一万元用来修缮受损房屋,并带领巡防队帮助困难群众修建灾后安置房。

从志愿者到公益人士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辉得知凉山州有一名8岁的贫困失学儿童,于是赶往凉山州布拖县,联系到俄青小学的校长,希望资助这名学生。“与这名孩子的家长沟通很久,她的父母才同意让女儿上学。”张辉说,为了让这个女孩安心读书,他还为女孩买了学习用品和衣服,并每月支付其生活费200元。

从凉山州回绵阳的路上,张辉深感贫困山区儿童就学不易和自身能力有限,回到绵阳后,张辉将自己在凉山州贫困山区拍下的照片不厌其烦地给身边的朋友看。他的真诚感动了侯凯等几位朋友,经过商讨,他们最终决定成立“爱在行动”民间公益组织,利用这个爱心平台,来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关心、帮扶贫困儿童。

组织成立之初,张辉计划把从山区拍回来的照片做成展板放到城区搞一次宣传募捐。经过张辉的精心设计与制作,几名公益人士第一次带着展板放到大观园旁边展出。“没想到第一天就引起了爱心人士的关注,当天就收到捐款6000多元。”张辉说,这次募捐让大家一下子提起了信心。几天下来,一共募捐到了两万余元爱心款。随后,张辉和公益人士一起,把募捐的爱心款购买了一百多套校服,亲自送到了贫困山区学校小朋友的手中。

从公益人士

到道德模范

2012年,张辉牵头正式成立了“爱在行动”公益组织联合会,以“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通过QQ群、微信等形式,聚集众多爱心人士。多年来,“爱在行动”立足帮助贫困山区儿童上学,在凉山布拖县火烈乡整体帮扶了一所180人的贫困山区小学“俄青小学”。

每年春秋两季,“爱在行动”都会多次组织爱心人士驾车1500公里,送去电视、电脑、医疗用品、课本等。还帮助学校联系赞助单位解决了学生在校的吃饭问题,发动募捐衣物解决了学生们的过冬问题。

2015年1月,张辉又自费邀凉山贫困山区学校的校长和贫困学生到绵阳参观游玩,并举办爱心募捐晚会。晚会现场,来自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讲述了“爱在行动”对他们的长期帮助,让在场的400多位参与者感动不已,整台晚会为贫困山区募集爱心款4万余元。

2013年,张辉被评为绵阳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目前加入“爱在行动”公益组织的天南地北的爱心会员已达1300余人,接受过组织帮助的弱势群体超过800人次。(王千 王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