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春无悔不当外交官当“村官”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16:03: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今年6月,刘艳联系社会捐赠,为龙安小学建起电脑教室。

  图为今年5月份,刘艳走在群策村的乡间小道上。 受访者供图

  “85后”女孩刘艳从商务部到广安群策村任第一书记

  核心提示

  今年,刘艳放弃派往驻外大使馆从事商务工作的机会,递交了驻村申请,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四川省挂职驻村第一书记中唯一的女性

  偏远的群策村与商务部在土耳其、埃及、瑞士等的全球200多个驻外经商机构产生了微妙联系,刘艳的同事和朋友们通过网络感受着四川乡村带给他们的精神和力量

  “此时,你也许在纽约聊案子,在杭州品明前茶……此刻,我们邀请你关注山谷里的乡村小学。”今年3月,刘艳刚到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任第一书记,就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

  这个性格开朗的“85后”湘妹子,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时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2012年考入商务部。今年,她放弃派往驻外大使馆从事商务工作的机会,递交了驻村申请,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四川省挂职驻村第一书记中唯一的女性。

  入川不到一个月,刘艳就学会用四川话与村民们拉家常聊发展。通过她,偏远的群策村与商务部在土耳其、埃及、瑞士等的全球200多个驻外经商机构产生了微妙联系。她的同事和朋友们,通过网络密切关注着她在群策村的驻村工作,也感受着四川乡村的变化。

  □廖媛丹 本报记者 刘川 王诗侠

  留守儿童的“小刘老师”

  时至今日,刘艳还记得和村支书冯宗华走访农户时看到的一幕。

  那是一个60多岁老人的家,老人因病生活基本无法自理,孩子在外打工,老人独自拉扯着9岁大的孙女小依。房子很旧,门上用塑料薄膜做遮掩,窗户没有玻璃,镶几根木条做支撑。小依正在一根挂着的废旧蓝色电线上荡来荡去。“这是我的秋千。”她对刘艳这样说道。

  “第一次看到这么贫困的家庭。”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刘艳心里十分难过,非常想为村民们解困。

  刘艳开始更深入地调查了解民情。而村里一个小男孩不幸溺水,触动了她心底最软的那根弦。小男孩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带着。看着老泪纵横的爷爷,刘艳含泪将身上的钱悄悄留下。从这天起,关心村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成了刘艳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刘艳的组织下,村里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今年“六一”,刘艳主持了为留守儿童举行的儿童节庆祝活动。曾获北京市高校主持人大赛冠军的刘艳说:“在我的主持经历中,最有意义的是为留守儿童主持节目。这些留守孩子,时时带给我感动。”

  在“说出你愿望”的环节,一些孩子说“希望爸爸妈妈能回家陪我”。刘艳被触动了,她意识到这些留守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

  刘艳的身影开始出现在学校。村里的孩子基本都在龙安小学读书,一有空,刘艳就到学校为孩子们上英语、音乐、语文课。她还联系爱心人士为学校捐赠乒乓球台和球拍等体育设施,联系爱心企业帮学校建起计算机教室、爱心放映室等。活力十足的刘艳很受孩子们欢迎,每次到学校,孩子们都会将她团团围住,亲切地叫“小刘老师”。

  推销柚子的“小刘书记”

  11月23日,气温骤降,刘艳和冯宗华等人忙着向外发柚子,北京、山东日照、新疆、福建……工工整整写好的快递单上填满了全国各地的地址。为有个好卖相,刘艳带领果农将柚子擦拭干净。她有时一天要擦数百个,回到家经常手都抬不起来。

  龙安乡以种龙安柚出名,群策村是母本园所在地,888亩土地有700多亩种着柚子树,遍布村民房前屋后。为了让龙安柚搭上互联网快车,进一步拓宽销路,刘艳找到京东和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电商平台愿意支持,但问题来了:电商门槛高,小农经营的龙安柚食品安全标准无法保证。

  除电商外,还可进大型商场,但食品检测报告是进门的“敲门砖”。

  怎么办?“你们负责柚子管护,我跑部门和市场。”和村干部一合计,刘艳主动承担起“女主外”的角色。

  刘艳请广安市农业局帮忙做农残检测,请广安区旅游局帮忙将龙安柚纳入旅游商品推介,又与上海一家熟悉的互联网公司对接,对方免费搭建大数据平台。目前,这家平台对龙安柚的追溯体系已建立,消费者只要扫柚子包装上的二维码,采摘时间、管护责任人等信息皆可见。

  10月21日,第一批定制包装箱到,刘艳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觉眼泪都下来了,启动‘长征’第一步。”今年10月,商务部微信公众号连发几篇文章推荐群策村龙安柚,刘艳的同事们纷纷转发并在淘宝和微店下单支持这个偏远小山村,其中不乏驻外机构工作人员。目前,群策村通过电商平台已卖出5000件柚子,每个柚子的价格比去年高1-2元。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超10万元。“我们希望以群策村的尝试为突破口,带动广安市柚子产业发展电商。”刘艳正着力构建“追溯+电商”大平台。明年起,群策村的柚子从开花到采摘将获全程跟踪监控。村里还将成立公司,让全体村民成为利益共同体,进行标准化管护,提高柚子价格。“这个北京来的女娃娃是个干实事的人。”如今,说起刘艳,村民们都跷起大拇指。

  【表达空间】

  刘艳微信朋友圈撷英:

  乡村的夜晚,没有路灯。聊天时问村支书,咱能不能想办法把路灯装上。村支书讲,不说凿地布线立杆了,就算路灯装好,咱们也掏不出电费呀……

  晚上出门,打个手电,能照亮一米外的坡路,人影映在半圆弧形的微光里。地里和树上的小动物们发出的声响,是夜归人的守护音。

  邻村的大纭山民宿快建好了,“打开窗户看星星”,在山顶的湖边,几间房,满天星……此境相随,在连片的柚子园里,俯仰皆拾,伴着柚香和星光的夜,睡梦会不会特别甜……

  乡村的夜晚,是安静的。柚子节快来了,柚园星光发出邀请……还有群众的文化生活,大家期盼着收成,有一方土地,一片光亮,一点旋律,一起跳广场舞,可好………

  【记者手记】

  仰望星空 俯干实事

  为什么要驻村?这是刘艳被问到最多的问题。

  同事们不理解,朋友们不理解,母亲更不理解。在母亲看来,这两年是刘艳交男朋友、结婚的黄金时期,“到山村去会被耽搁”。群策村的村民也曾质疑,“从北京来的干部了解我们不?”“是不是镀个金就走?”

  面对不理解和质疑,刘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作答。她的行动,回答了当代青年所面对的共同命题——如何演绎精彩的青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每个时代的青年,其选择都必然与时代发展相联系。刘艳选择了乡土,为乡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就是当代青年的选择和担当。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这首《仰望星空》的诗歌,或许就是刘艳最真最深的情怀。

  【延伸阅读】

  走,到农村创业去!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据农业部统计,近年来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有450万人,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者则有120多万人。过去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也有130多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

  1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对这股农村创业创新热潮及相应的支持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

  推动破解“三留守”难题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一些农村近年来出现“三留守”以及农业“僵硬化”、农村“空心化”和农民“老龄化”问题。陈晓华认为,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和推动农业现代化,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可以把现代技术、生活方式以及经营理念注入农村,提高农业的质量效益和农产品的竞争力。”

  由于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80%以上是农村产业融合项目,54%的创业创新人员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和营销推广,他们到农村创业创新,催生了农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有利于带动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陈晓华说,国家既支持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又支持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还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这促进了城乡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为农村吸引更多的资源要素和人气,给农民提供更宽的就业增收渠道。

  国务院送了个“大礼包”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这是一个政策“大礼包”。

  这些政策措施有的是对现有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有的是针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实化:

  ——针对注册难,意见要求设立返乡下乡注册登记“绿色通道”。

  ——针对融资难,意见明确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建立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的信用评价体系;已有财政支农政策和支持相关人员创业政策要向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延伸覆盖。

  ——针对用地难,规定允许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开展创业,依托自有和闲置农房院落发展“农家乐”,和当地农民合作利用宅基地改建自住房;依托现有存量建设一批返乡创业园区(基地);兴办农产品初加工等用电均执行农业生产电价。

  ——针对引进人才难和技术获得难,提出可以实行相关行业人才政策,并允许在创业地按相关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允许投资入股参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和经营,开展运用信息技术技能培训等。

  到农村创业创新干啥好?

  陈晓华说,目前下乡的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科技人员以及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本身就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必然。

  陈晓华表示,返乡下乡人员带着资金和技术到农村创业创新,他们与农民结合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到农村创业创新,返乡下乡人员做些什么项目好?

  陈晓华说,意见一方面是引导下乡返乡建设项目和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目标一致。重点是支持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和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等,这样有利于助推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另一方面,强调创新创业的方式和农业经营方式的创新相结合。鼓励组建团队、产业联盟和各种形式的联合、合作,支持开展网上创业,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这些既是农村的短板,又是农村发展的潜力所在。

  新华社记者 董峻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