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 羌山夜间“体检”忙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8:26: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陈湘 记者 秦芳芳)12月5日夜幕降临,北川气温低至3度。大多数人已开始享受这宁静的夜晚,可负责陈家坝片区的“电管家”胥执忠和毛顺财却再也坐不住了。他们计划赶在农村用电晚高峰期间,对疑似过载的变压器进行检查。

“一旦变压器因过负荷而导致故障,将造成600余户、近2000名羌族同胞没有电用”,胥执忠说。农村用电晚高峰一般在19点至21点,要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完成距离5公里远的变压器检查,必须有周密的计划和熟练的技术支撑。

羌山的羊肠小道崎岖难走,加之冬雨纷纷,道路泥泞不堪,不一会儿,两人的鞋上便沾满了泥巴。“没办法,车子也开不进来,只有走过去”,毛顺财边走边说。

当晚18:30分,胥执忠和毛顺财便到达了10千伏擂陈线旁的双堰2号公用变压器,开始等待晚高峰的来临。19点刚过,变压器沉闷的嗡嗡声便越来越响,变压器开始有不同于正常运行时的怪异声响。毛顺财拿起手电筒开始检查油位,胥执忠拿起红外测温仪对准设备线夹、高压引下线、电缆接头等开始测温。还好,第一台测完各项数据符合要求。

随后,两人便迅速赶往下一个检查地点。夜晚,山里的气温降到零度左右,呼啸的冷风像小刀一样割刺着他们的全身,匆忙的步伐又让他们的鼻尖冒出了细小的汗珠。

19:50分,到达龙湾1号公变变台。毛顺财开始同样的动作,检查、测温,望闻问切,对变压器进行全身体检。胥执忠则站在一旁监护,专注的工作,让他们忘记了寒冷带来的不便,也忽略了这凛冽的寒风。

临近21点,两人终于对三台变压器完成了“体检”。胥执忠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还好,都还正常。作为所长的胥执忠,心里已经在规划这个片区未来电网的发展了。“明年要规划换台新变压器了,毕竟现在的农民消费意识变了,在外面赚了一年的钱,添置一些空调、冰箱什么的、养殖户用电量也在增加,很快变压器就会真的超负荷运载了”,胥执忠说。

回到家中,胥执忠才发现,一直忙着检查,竟然忘记了吃饭。这是他们常有的状态,风餐露宿,三餐不定时。他常说:“我们这些‘电管家’要从前端发现问题,提出措施,进行整改。电力治未病,有时候会为电网坚强提供更多的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