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8 13:27:4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梁明 记者薛世荣)利用每周末和节假日,开展“进社区,关爱空巢老人”的常态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给老人们带去亲人般的温暖;引入专业美容美发店,每半个月一次定期为中老年人义务理发;引进老灶房餐饮,建立“社区便民食堂”,关爱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引进“阳光暑期”项目,关爱留守儿童……近年来,涪城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在志愿服务中引入项目管理理念,以项目化运作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专业化、科学化和常态化水平,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志愿服务是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作为绵阳市主城区,涪城区志愿服务需求和供给潜力大,共有注册志愿者63688名,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有着肥沃土壤,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化运作的全新公益模式。

“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成为推动志愿服务的重要形式。从2014年开始,涪城区致力于构建统一的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发布平台,实施年度项目申报制,通过项目化管理和社会化运作,逐步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科学化和常态化水平。

每年初,区文明办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自主申报、单位推荐、综合评审等环节,确定一批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并提供骨干培训、专业指导等个性化服务。3年来,累计对43个项目进行了重点扶持。这些项目中既有覆盖范围广、受众群体大的“加油!夏令营”志愿服务、“爱心广场、温暖你我他”等具有示范效应的公益项目,也有源于基层需求、服务社区居民的群众废旧物品回收、为老人义务理发等基础性项目,还有针对特定受众群体、有一定专业性的个性化项目。据统计,3年来该区财政投入270万元,以项目管理形式,支持志愿服务活动。

另一方面,与项目相配套,全区积极搭建多渠道、社会化的筹资机制,从“政府单一投入”转变到“社会多方参与”的大格局。在这些社会爱心企业中,既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很多小微型的个体企业,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居民,捐款金额从几十万、几万到几百都有。“把爱心献给志愿者,为志愿者提供保障”成为很多企业参与公益活动的一种方式。

如今,“社会募集资金扶持志愿服务项目”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成为该区推动志愿服务的两种重要形式,并通过评审立项、追踪服务、评估审计的程序确保每个项目每一笔钱专款专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项目化运作的不断推进,该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参与面会继续扩大,服务领域也会不断拓展,这对社会文明之风的营造会有很大的帮助,从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