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农业专家非洲扶贫 帮助布隆迪创造水稻高产记录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3 14:36: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杨檎 记者 付江)元旦前夕,一个好消息从非洲布隆迪传回国内:中国农业专家在布隆迪创造了水稻单产历史,同时创下了非洲水稻高产纪录!更让绵阳人自豪的是,这批农业专家中的土肥专家罗时德,是从绵阳北川被派往布隆迪的。

“2016年10月,位于布班扎省英博平原的一块水稻示范田获得丰收,在4个引进试种的中国杂交水稻品种中,‘Y两优900’亩产达924公斤,是当地水稻平均产量的三倍多,创造了布隆迪历史,也创下了非洲水稻高产纪录。”“2016年12月上旬,英博平原另一块中国杂交水稻示范田一片碧绿,名为‘川香506’的水稻植株明显比相邻的当地农民种植的水稻要高大粗壮许多。中国援布隆迪第3期高级农业专家组组长、水稻专家杨华德介绍说:‘这个基地我们是9月28号播种的,长势非常好,最好的田块预计产量应该超过750-800公斤每亩,较当地产量翻了接近两倍。’”

这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布隆迪记者从当地发回的报道。报道称,为协助布方制定农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对农牧业生产及农田水利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中国先后向布隆迪派出了三批高级农业专家组。

日前,记者通过qq采访了正在布隆迪的中国高级农业专家组成员、北川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罗时德。罗时德告诉记者,农业部国际交流中心向布隆迪派出了三批专家。“我们是第三批,2015年11月19日到达布隆迪的,为期两年。这批专家组一共6名成员,包括水稻、畜牧、水产养殖、土壤与肥料、兽医、农机6个专业领域,我负责土壤和肥料这一块。”

“布隆迪确实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相似我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发展水平,90%的人口是农民,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很大,工业几乎没有起步,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落后。”罗时德说,“布隆迪光热水资源丰富,应该是世界上农作物高产优质区之一。但当地还缺粮30%,主要原因是土壤肥力十分低下,农业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农业投入(种子、肥料、农药等)严重不足,栽培技术水平十分落后。”

中国高级农业专家组在认真分析布隆迪农业生产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的基础上,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思路,决定以水稻高产栽培示范为突破口,帮助当地人民依靠科技提升农业产能,发挥资源优势,解决吃饭问题。“我们从国内引进了4个杂交水稻品种进行了示范,表现总体优越,其中超级稻实收亩产924公斤,打破了非洲记录。我们2017年计划再进行一期探索,力争再创新记录。”

罗世德告诉记者,中国高级农业专家组在布隆迪展示出了中国成熟的栽培技术和中国农业专家的风采,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布方的高度赞扬。“当地官员、技术人员、农民纷纷期望我们扩大示范推广,也愿意学习,迫切期望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并传授栽培技术。因此我们未来的工作还任重道远。”

罗时德同时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北川人,能有机会到非洲国家帮助当地群众发展农业生产,他感到特别自豪。“世界援助北川,北川援助非洲。当初‘5.12’地震后北川得到了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援助,现在北川建好了,我们理应对世界有所回报。”罗时德说,布隆迪是一个山国,与北川有相似之处,让他觉得特别有亲切感,“看到当地农民开心的笑容,我们再苦再累都值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