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只要坚持,债总能还完”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14:38: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唐开容正在酒店擦拭玻璃。

唐开容

2015年度十大最美绵阳人

绵阳安州区2016年首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本报记者 邹俊川 文/图

1月18日,在绵阳高新区一家商务酒店,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细心地擦拭酒店的玻璃墙,不时有路人向她投来同情的一瞥。很少有人知道,她就是安州区2016年1月评出的首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也是“2015年度十大最美绵阳人”。

老人叫唐开容,是绵阳市安州区界牌镇金凤村人,今年已70岁。“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站在那么大的台子上。”唐开容说。颁奖仪式结束后,唐开容回了一趟有些破败的家,把证书和绶带放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后,又回到酒店继续上班,“这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我要坚持下去,争取早日把账还完。”

酒店的老板和同事知道老人的事迹后,都向她投来了敬佩的目光。酒店老板给唐开容安排了相对轻松的活儿,只负责酒店大堂和两层楼层过道的日常保洁。

唐开容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膝下有一儿一女。然而,女儿在2岁多时因火灾逝去,儿子19岁时患白血病离世。2001年,丈夫又患上偏瘫。多年坎坷,他们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5万多元的外债。每借一笔钱,唐开容都会记在本子上。

2008年,两位老人住进了界牌镇敬老院。体谅他们的家庭困难,“债主”们都没提过还钱的事。

2011年,瘫痪11年的丈夫逝世。突然闲下来,唐开容有些坐不住了,那5万多元欠账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思虑再三,64岁的她作出了一个让周围人都很吃惊的决定:搬出敬老院,打工还债。

这个想法一开始受到敬老院负责人李长春的反对和阻拦,但唐开容十分执拗,最后李长春让唐开容的侄儿做担保,同意了唐开容的请求。

因年龄太大,唐开容四处碰壁。最终,她在绵阳高新区一家商务酒店找到了一份保洁的工作。为省钱还账,唐开容节衣缩食,只要一发工资,她就拿出大部分来还账,自己只留下两三百元作日常开销。几年下来,她已经还债3万余元。

随着年龄的增加,唐开容感到要还清剩下的两万多元欠款有些力不从心,“我手脚都不灵活了,重东西也拎不动了。”

声音

唐开容:我们家遇到困难,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人要会感恩,人家那么放心地把钱借给我,知道我困难,从来没有问我要,我不能把诚信丢了呀。我现在还有一双手,还能动。剩下的钱我争取2年内还清,这样就算我死了也能闭眼了。只要坚持,债总能还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