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啥 属相不以春节为界立了春才到鸡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4 10:52:4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尹勇  

人有生肖属相,是我们的国俗。生肖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一度,新春佳节,送旧迎新。新旧更替之中,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周而复始,这就是中国民间的生肖纪年。

生肖中的“生”指出生年,“肖”是肖似,所以生肖又称属相,即面相何属。每当有人降生到这块有着古老文明的土地,即如天赐神赠似的,获得一件既无需祈求也不容推却和挑选的神秘礼物——十二生肖中的一种,并伴随终生。

但对很多在春节前后出生的人来说,界定自己的属相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比如今年春节吧,如有小孩在2月2日出生,尽管已经是农历的正月初六了,可在研究黄历的人眼里,这小孩还是属猴,只有在2月3日立春之后出生的人,属相才会从猴变成鸡。而去年则刚好相反,如果有小孩腊月二十八出生,虽然还没有到农历新年,可因为这一天已经过了立春,所以这个小孩应该属猴,而不是属羊。

不是过了除夕,到了正月初一就是农历鸡年么?怎么还要等立春啊?这个问题有点复杂,所以也闹出了好多故事。

12345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