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骨科医院医生邓海涛 急诊值班医生最想补上一觉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6 14:01: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二月三日上午,邓海涛(右)和同事准备交接下班。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文/图

2月3日上午8点,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35岁的邓海涛打了一个哈欠,脱下绿色的急诊医生工作服,准备回家好好睡一觉。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他先后值了4天班,后面3天都是持续24小时。“我要赶紧回去休息,争取一觉睡到天黑。”邓海涛说。

邓海涛是绵阳市骨科医院的医生,已经从业12年。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插花式的值班安排中度过。这个假期也不例外——初一、初二、初四和初六,都是他的值班日。

虽然是值班,但工作量并没有比平时减轻。因为假期里聚会比较频繁,纠纷或事故不少,老年人摔跌导致骨折等外伤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出急诊的情况有时反而比平时更多。

在正月初二的晚上,他接到一个出诊任务:在绵阳涪江一号桥上,一辆小汽车被追尾,4位乘客受伤。他和护士10分钟后赶到现场,发现因为桥面限高,救护车没法驶入,而车祸现场在桥的另一端,还有2-3公里的路。他和护士跳下车,推起担架车就向现场跑去。当时是晚上9点左右,江上的夜风很冷,他却跑得浑身出汗。

这样的情况他已习以为常,仅在正月初二这一天里,他就接了四五起外出的急诊任务。

值班医生的任务不只是出急诊。在他值班的四天里,分别承担了三种不同的值班任务:正月初一,在绵阳白衣庵,担任现场医疗卫生保障;正月初二,负责值守急诊;第三天和第四天都是负责轮值门诊。除了第一天外,每次值班都是从前一天8点到第二天8点,整整24个小时。

多年历练,邓海涛像大部分值班医生一样,都练就了一个特殊本领:随时随地可以打盹,补充一下睡眠;睡觉时,什么噪音也无法把他们叫醒,唯独手机铃声例外,“我们在家也要待命,接到通知要能在15分钟内赶到医院,以应对可能的出诊任务,所以对手机铃声特别敏感。”邓海涛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