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讲解员徐紫菡 一点七公里环形路上的春节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6 14:02: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徐紫菡正在为游客讲解。

□本报记者 邹俊川 文/图

2月2日下午4点,春节大假接近尾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里参观的人流也少了下来。“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讲解员徐紫菡正带着参观者进行当天的第六趟讲解。走到一处遗址前,见有当地群众祭拜亲人,她调低了扩音器音量。

这已是她在地震遗址度过的第六个春节,一天未休。遗址参观是一条环形路,有1.7公里。因为既要讲解,又要劝导游客在遗址内嬉戏打闹等不文明行为,平均一趟要近1个小时。

徐紫菡不是北川人,没有亲历大地震。为了确保讲解内容的准确和充分,她不仅熟记70多页的讲解材料,还主动向地震亲历者了解地震发生当时的情形。现在,徐紫菡对遗址中每一幢建筑背后的故事都了如指掌。然而,在很多时候,她并不愿意讲太多。

刚开始时,徐紫菡和其他讲解员们,经常讲着讲着就忍不住哭了,参观者也会跟着哭。现在,徐紫菡改变了自己的讲解节奏,“我们不会去渲染灾难,而是重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以及向参观者传递如何尊重自然、珍惜生活的人生态度。”在茅坝初中遗址前,随着她的讲述,人群中传出抽泣声。徐紫菡停止了讲解,带着大家往前走,并安慰起了参观者,“灾难已经过去,现在北川建起了漂亮的新县城,老百姓住进了新房子,大家正过上平静而幸福的生活。”

北川大酒店遗址处是一个风口,阵阵寒风袭来,把一些参观者冻得瑟瑟发抖。徐紫菡一边讲解,一边不时搓搓有些冰冷的手。她的声音有些沙哑,鼻子有些堵,有时还在打喷嚏。“你冷不冷呀?需不需要休息?我们走快点吧。”一位年长的女性游客看出徐紫菡有些感冒,关切地询问。

讲解结束后,徐紫菡回到休息室,马上喝了一大杯水。“春节结束后,参观者会减少,我们就可以调休了。”徐紫菡说。

记者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获知,整个春节假期,共有超过10万名参观者进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