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朗保护区给大熊猫建遗传档案 目前已鉴定出野生大熊猫31只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0:12:3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完成了保护区内大熊猫粪便样品系统采集和数据分析工作,初步建立大熊猫遗传档案数据库,为保护区实现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由于不能获取每只野生大熊猫的血液样本,因此野生大熊猫建立遗传档案的主要方式只能通过收集粪便获取大熊猫个体的DNA数据,存在一定难度。在尝试许多方法后,保护区此次采集和分析工作于2015年11月完成,共收集大熊猫新鲜粪便样品89份,其中57份样品成功提取出DNA信息。鉴定出个体大熊猫数量31只,其中11只雄性,5只雌性,另外15只由于样品降解等原因性别需要进一步鉴定确认。结合以前的工作数据,保护区已经初步建立了王朗大熊猫粪便样品基因分型数据库。

保护区计划今年5月份继续开展此项工作,旨在通过长期积累数据,分析、研究保护区内及周边大熊猫种群数量、性比和个体空间分布格局变化和迁移扩散等规律,为大熊猫科学保护提供科学数据支持,最终实施“保护到只”,实现大熊猫栖息地精细化管理。(黎运喜吴佳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