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熊猫“蜀兰”入蜀调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0:32: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大熊猫“蜀兰”告别兰州。 新华社记者 范培

核心提示

3月16日晚,由国家林业局指定、来自甘肃兰州市动物园的大熊猫“蜀兰” 入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由其代养管理,“蜀兰”是国内少见的异地代养老年大熊猫

本报讯因为设施完善、经验丰富,都江堰基地被称为“全球唯一的大熊猫养老院”, 但要打造“大熊猫养老中心”,还需处理好权属、费用、疫病控制等问题 (记者 王成栋)3月16日20时55分,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东航MU2413航班准时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短暂的等待后,一个特制的箱子徐徐落地———大熊猫“蜀兰”回到自己的出生地成都。此前,它住在甘肃的兰州市动物园。

与“蜀兰”同行的,还有兰州市动物园的两名兽医和一名饲养员以及饮用水和部分食物。飞机落地后,早已等待在现场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迎上去,对“蜀兰”进行简单的检疫检验。 现场检查显示,“蜀兰”身体并无大碍,且精神状态不错,不停地在笼子里转来转去。

检查完毕后,工作人员将“蜀兰”装上运输车,驶向位于都江堰市青城山镇的大熊猫基地。在那里,“蜀兰”将接受为期30天的隔离检验检疫以及身体调养。都江堰基地已为“蜀兰”专门安排两名饲养员, 负责其日常饮食起居。

去年10月,有网友爆料“蜀兰”在短时间内暴瘦, 并质疑兰州动物园馆舍条件和饲养水平。今年3月7日,在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下,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派出3名专家前往兰州市动物园,对“蜀兰”的健康状况和饲养管理条件进行考察评估, 发现“蜀兰”自2016年4月从蜀回兰至今不到一年间,体重下降11公斤,并出现老年综合征。3月12日,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经专家组评估,鉴于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 照料老龄大熊猫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 确定将大熊猫“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此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方面与甘肃省林业厅迅速办理了相关运输、代养手续。

相关人士介绍, 目前尚不能确定“蜀兰” 在四川的具体代养调理时长,“‘蜀兰’的‘户口’所在地是兰州市动物园,不排除兰州条件改善后将它接回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