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打造“大熊猫养老中心”可行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0:33: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出发前,“蜀兰”在兰州市动物园接受检查。兰州市动物园供图

“蜀兰”档案

雌 性 ,1994年8月31日出生在成都动物园。1996年, 依据成都动物园与兰州市动物园协议,2岁的“蜀兰”交换兰州市动物园12岁的雄性大熊猫“哈兰”。 多方消息证实,“蜀兰”曾生育过两仔,分别为 “兰仔”和“兰宝”, 前者目前正在四川调养,后者已死亡。□本报记者 王成栋

3月16日晚,由国家林业局指定、来自甘肃兰州市动物园的大熊猫“蜀兰” 入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由都江堰基地代养管理。

有关资料显示,今年23岁(相当于人类70岁左右)的“蜀兰”是国内少见的异地代养(归属地与养老地不一致)老年大熊猫。都江堰基地号称“大熊猫养老院”,但在“蜀兰”之前,这里只接待研究中心所属的老年大熊猫。

有“蜀兰”开头,四川能否接纳更多的异地大熊猫前来“养老”?

析因

寿星“盼盼”在此度过最后两年

国家林业局为何指定都江堰基地代养管理“蜀兰”?

这要从都江堰基地的来源说起。卧龙特区宣传部部长何晓安介绍,都江堰基地系“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香港对卧龙保护区的援建项目,在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疾病防控和野外救护中心。

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2542平方米,分为疾病防控研究区、救护隔离检疫区、康复训练区、公众教育区、办公区和自然景观区等7个功能区。

同时,都江堰基地还拥有丰富的老年大熊猫饲养管理经验。“蜀兰”之前,都江堰基地已承担了中心所属的8只大熊猫的养老任务。这些大熊猫平均年龄超过20岁, 而大熊猫的一岁相当于人类3.75岁左右。

“大熊猫界”最著名的寿星、去年12月28日离世的“盼盼”就是由都江堰基地照顾的。“盼盼” 得寿31岁零3个月,是世界上年纪最大的雄性大熊猫,在都江堰基地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两个年头。

正是因为设施完善、 经验丰富,都江堰基地被称为“全球唯一的大熊猫养老院”。

根据国家林业局相关规定,大熊猫在年满25岁前, 必须回到产权归属地进行养老。

探访

圈舍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上

3月16日中午,记者抵达都江堰基地时,正赶上大熊猫们的“午餐时间”。窝窝头、鲜竹笋……饲养员们依次将各类食物送进不同的圈舍。工作人员介绍,不同年龄的大熊猫身体状况不一,加之此前生活环境差异,因此口味也不尽相同,“既要照顾他们的饮食平衡,又要顾及口味。”

“蜀兰”的代养管理将会怎样进行?

都江堰基地负责人魏荣平介绍,“蜀兰”抵达都江堰基地后,第一件事是进入隔离检验检疫区, 隔离期间,将会对“蜀兰”的身体状况作进一步检查。

通过隔离检疫后,“蜀兰”将会被移至专属圈舍。魏荣平说,日常的饲养管理中,都江堰基地采取分组制。每组有4人-6人不等,组员包括饲养员、兽医等,分别负责老年大熊猫的每日饲养、圈舍清理、体检、游乐等环节。

老年大熊猫们的居住环境也相当不错。

在建设都江堰基地时,设计师们就地取材,40套圈舍中“川西风格”和“藏羌风格”应有尽有。而每个大熊猫的圈舍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上,配备了日常游乐区和“卧室”等,重伤、 重病大熊猫则在封闭式圈舍中得到照顾。

展望

打造“养老中心”还需迈过三道坎

代养“蜀兰”之后,都江堰基地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 接纳更多的异地大熊猫来此“养老”?

“不好说,首先涉及权属、费用的问题,很复杂。”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蜀兰”在都江堰基地代养期间, 兰州动物园方面需承担相关费用。 而根据国家林业局的相关规定, 借展外地或在外承担科研任务的大熊猫均要在25岁以前返回权属所在地, 因此代养大熊猫还要“看权属方有没有这个意愿才行”。

其次,大熊猫集中养老,疫病的控制问题仍是老大难。

“像犬瘟疫、肠胃系统疾病,对集中饲养的大熊猫而言都是致命的。”相关专家表示, 进入老年的大熊猫本身免疫能力就在下降, 一旦爆发疫情将十分棘手。

“野生大熊猫分布在川陕甘 3个省, 陕西也有自己的繁殖饲养体系。”相关专家表示,陕西的大熊猫科研从上世纪 80 年代便已起步,2009年,陕西省林业厅在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正式建立占地面积近300 公顷的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可容纳20只大熊猫的饲养繁殖。所以,打造大熊猫养老院,并不只是都江堰基地一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