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高新法院:改“坐堂问案”为“巡回审判” 巧化物权纠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7:39:1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邹斌 陈瑜 记者 付江) 绵阳高新区普明北路某小区是一个拥有住户上千人的较大住宅小区,小区自2010年投入使用以来,部分业主就陆续向小区业委会和环保部门反映小区里的10kv环网配电柜噪音较大,严重影响周围几栋楼居民休息。环保部门也曾发通知要求进行整改,但长期未能得到解决。

为解决噪音扰民问题,2014年8月,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根据业主的反映和意见,在该配电柜旁靠聂某某、薛某某等人住房一侧修建了一道3米多高的隔音棚。家住一楼的聂某某、薛某某等人认为隔音棚离其房屋过近,妨碍其采光、通风。

经向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反映无果,聂某某、薛某某等人遂于2016年5月以相邻权纠纷,将小区开发商告上法庭。

然而,随后原告等人又撤诉,以其房屋采光、通风和日常生活受到妨害为由,分别再次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拆除涉案环网配电柜、隔音棚,排除妨碍。

庭审:原告举证不足被驳回诉求 法官全力

经开庭审理,原告方未提供其房屋采光、通风及日常生活已受到妨害及受妨害影响程度等关键证据,因原告举证不能,依法当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法官考虑到,原告方的诉讼主张并非不合情理,且涉案隔音棚的修建并未履行规定报批手续,相关行政机关应责令拆除,一旦拆除隔音棚则环网配电柜的噪音扰民问题将再次出现,并由此可能引发原告方与其他小区业主,其他小区业主与业委会、物业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连锁反应,导致一系列矛盾和纠纷。

庭审后,承办法官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现场勘查,并邀请当地社区干部和家住该片区的人民陪审员一同参加。

通过现场勘查、实地感受,更真切地了解相关情况。由于各方均坚持己方的解决方案,不愿让步,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而承办法官并未就此放弃,在此后的一个多月里,分别与各方进行多次沟通,两次专门组织各方进行协商,并邀请当地社区干部协助开展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房地产公司自愿给予原告方一定经济补偿,各原告自愿撤诉,并承诺今后不再为此事与房地产开发公司、小区业委会及物业公司发生任何争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绵阳高新区法院积极探索推行“审判联系点”制度,在审判工作中切实转变审判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改“坐堂问案”为“巡回审判”,力求“案结事了”,取得明显成效。自2015年以来,该院各年度办理案件数量均在3400件以上,当事人上诉案件比例不到7%,服判息诉率连续三年达到93%。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