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法官巧执行 “放水养鱼”助企业转生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17:10: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传涛 记者 付江) 一边是债权人的诉讼保全申请,一边是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面对执行难题,绵阳三台法院执行法官运用多种执行措施,打破“僵局”。4月5日,记者从三台法院了解到,目前,该案已成功执结,当事双方对执结结果表示满意。

到期未还款 生意伙伴反目成仇

2014年8月19日,黄某因公司资金短缺,向刘某借款300万元,约定两年后归还。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后,刘某立即履行合同。

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合同到期后,黄某无能力按时偿还全部借款,经刘某多次催要后,仍有近200万元的借款尚未归还。一气之下,债权人刘某将黄某及其公司告上法院,要求其偿还借款200万余元,并申请对生产经营的账户、厂房等财产进行查封。

三台法院受理后,立即着手执行财产保全,然而执行法官发现,如果简单按照执行程序对企业的账户和经营场所进行查封,会严重影响企业的信誉评价和发展,使黄某的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其后果将可能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这无论是对债权人、债务人,还是对企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执行法官 “放水养鱼”破解僵局

当案件执行陷入僵局时,执行法官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黄某的企业正在与某大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商谈合作事项。

得知该情况后,执行法官决定以此为突破口,采取“放水养鱼”的执行策略。即通过给予被执行人一定的重组时间,待其重组成功恢复偿债能力后再执行。

然而,现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做通申请人工作,让其配合。

承办法官了解到,被执行人黄某与申请人刘某是多年生意伙伴且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只是因为债务纠纷打的“赌气官司”。执行法官以此为切入点给双方做调解工作。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耐心劝说下,刘某作出了让步,黄某也为企业经营问题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向刘某表示了歉意。同时,刘某和黄某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将冻结的公司账户和土地予以解封,三台法院给企业的合作公司发出协助通知,协助扣留150万元留予以保障刘某的债权,资金到位后双方的债权债务清借。

执行法官不拘于形式,灵活运用多种执行措施,在两天时间里,就让债权人与被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并撤去对被行人的起诉。这既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助力了企业的发展,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