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住上了新房子,幸福日子跟着来”——安州区千佛镇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0 16:12:5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张敏 记者 刘毅)四月,暖暖的阳光照在安州区千佛镇的龙门山脉上,山坡上泛起了一片片绿意。万佛村三组的高朝贵正在自己家林地里薅草,一同在林间劳作的还有他的未婚妻胜黄莲。

千佛镇的异地扶贫集中安置小区,贫困户罗万富老人正和老伴在新家看电视

忙活累了,他倚着薅草的锄头对胜黄莲说道:“这草一薅,春雨一浇,这些木香苗就长的很快了,等到木香卖了钱就可以为新家买台像样的大电视”。说话间,洋溢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在山脚下的茶坪河边的川心村村委会旧址,一栋四层楼的白色的小洋楼,安安静静地立在那里。那就是高朝贵口中的“新家”,也就是安州区千佛镇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

作为打了43年“光棍”的高朝贵来说,他的幸福来的有点晚,而且也颇为不容易。千佛镇位于安州区的边远乡镇,自古便有“千佛山高路远,嫁女不嫁千佛汉”的民间传言。因此,千佛本地的单身男青年,到了婚嫁年龄,很多年轻男子选择去做上门女婿或者在城里买房定居,方便自己择偶。不少家庭条件差的,只能眼巴巴的过着单身生活。

高朝贵心中有不少苦水,这么多年他四处打工,勤劳踏实的他也赚的不少。按理说他也不至于连个“家”都兴不起。但是,他这么多年的钱全花在了患肺癌的父亲和患直肠癌的二哥身上。积蓄花光后,返乡的高朝贵回家只能跟大哥挤在地震前修建的老房子里。一栋穿斗架子的旧式老屋,门吱呀吱呀的响,每到刮大风还会落点瓦片下来。高朝贵搓着手笑着:“就这个光景,哪个还敢给我介绍对象嘛!”

千佛镇的滨河路段,当地的老人们正在享受日光浴

2016年,安州区启动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千佛镇万佛村的高朝贵通过自我申请、公示、审核等层层环节,成为异地扶贫集中安置对象。2016年底,一栋白墙青瓦的小洋楼在千佛镇场镇拔地而起,12户集中安置户先后从年前搬入新居。全区16户贫困户因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受益,先后搬入新居(含4户分散安置)。

高朝贵住在集中安置小区的2单元4楼1号房,在他的入户门口还有一个大大的露台。在同记者的交谈中,高朝贵坦言:“我从来都没有想过会住这么好的房子,搬入新家后,我托嫂子席万芬给我介绍了一个西昌的女朋友,没想到居然看对眼了”。如今的高朝贵,跟着未婚妻胜黄莲忙着发展了十余亩的林下种植,还利用农闲时间就近务工。房屋未来的女主人胜黄莲表示:“在千佛住着挺好,傍晚忙空了,还可以在滨河路边同大妈们跳跳广场舞”。

无独有偶,千佛镇白果村4组的沈永洪,这个1968年出生的山里汉子也是因为住房问题没有解决而成为大龄“剩男”。去年12月,从宁波务工回来的他,刚搬入集中安置小区的新家就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他们夫妻二人现在已经领证成为合法夫妻,双双外出打工,为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共同打拼。他弟弟向记者坦言:“以前没有房子,哥哥即使交往了女朋友也不会往家里带”。

4月5日,在千佛镇的滨河路边,村民席万芬正同河边遛弯的老太太们聊天,话语中时不时会冒出:“哪里还有40多岁的单身女性嘛”。大伙笑她爱管“闲事”,她说:“可不是嘛?自从给我弟弟介绍对象以后,咱们小区的于昌海也着急了”。

谈笑间,四月的山风吹来,整个山区一派生机,正犹如山区人民的幸福生活一般:充满了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