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启航扬帆正当时——绵阳高新区法院创建文明单位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11:08: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李芝军 记者 付江 钟林)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一个人员编制不到40人、承担着年3500件案件任务,而审判质效却多年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的法院。这个法院已连续四年被评为“四好班子”“优秀基层党组织”,先后被授予“区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如今,正向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优秀人民法院”发起最后的冲刺。

规范提升,打造队伍精、气、神

4月10日上午8点30分,绵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李美俊早早地来到办公室里,换上一早准备好的法袍,把办公桌简单擦拭干净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大到审务管理、庭审规范,小到着装穿戴、言谈举止,院里都有明确的纪律规范。虽然严了一点,但我们工作生活在这个群体里,充分感受到了职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李美俊如是说。

走进高新区法院审判大楼,一幅幅干警摄影作品、书写的人生格言,无不让干警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法院文化沙龙、法官论坛、法治讲堂更是让干警各显才能。“要让每一个职工都能够彰显出自己的特长,卯足精、气、神,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院政治处主任李芝军介绍到,院党组把创建工作与审执工作紧密结合,营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下的用人环境。法院内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职工活动室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院里还会组织定期与不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球类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摄影创作、健身操等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

“群雁高飞头雁领”,绵阳高新区法院党组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抓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通过深入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机关行政管理、审务管理、后勤管理等各方面的纪律规范,落实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案的工作格局,通过制定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彻底打破吃“大锅饭”的现象。

据悉,近四年以来,高新区法院各项考核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2016年度,被绵阳市中院评为优秀法院,并荣记集体“三等功”,更难能可贵的是,高新区法院在编干警自建院十五年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司法公开,营造亲民为民司法形象

走进绵阳高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公正、为民、高效、廉洁”八个大字映入眼帘。案件受理、诉讼引导、诉前调解、费用结算都可以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群众无障碍诉讼。

2016年,绵阳高新法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抽调办骨干在诉讼服务中心组建了调解组和速裁组,用30%的办案力量完成了70%的办案任务,4名法官共办理登记审查立案3533件、办理调解和速裁民商事案件1200件。据立案庭庭长高旭介绍,实行繁简分流后,办理的调解或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9.8天,最快的在一天就能结案。

近年来,绵阳高新区法院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完成四级专网建设,建成数字法庭6个。通过科技的手段,初步实现了案件全程留痕、网上预约立案、远程视频接访和网络拍卖。

此外,绵阳高新区法院还组建有四个审判联系点,分别由四个审判团队联系辖区三镇一处,通过组织开展巡回审判、法制宣传、扶贫帮困等活动,让法官走进基层,了解民生,体察民情,让审判更显阳光,更接地气。并通过建立审判联系点制度,加强与基层党委、政府的工作联系和配合,形成有效解决矛盾纠纷的合力,2016年度协助、指导调解基层重大矛盾纠纷共35件,在基层党委、政府的协助配合下,办结重大审判执行案件11件,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3件次,有力助推了审判执行工作的全面开展。

改革创新,兑现公平、正义庄严承诺

绵阳高新区法院在编政法干警仅有39人,人少案多矛盾相应突出。为了兑现公平与正义的庄严承诺,院党组一班人按照中央司法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扑下身子抓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先后推行了审判权运行机制、庭审实质化、案件繁简分流、法官员额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通过大胆赏识,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最大程度的整合了审判资源,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审判运行权和法官员额制改革后,我们院以18名员额法官为中心组建了四个审判团队,下设11个专业审判组,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定岗位、定任务、定职责、定奖惩”,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保良在介绍法院改革情况说,“通过改革,实现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重心前移,入额的院领导集中精力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审判质效明显提高”。

2016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533件,审执结3224件,审执结率、平均审理时间、人均结案数、执行标的到位率、发改率等各项综合审判质效考核指标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成功调外了多起重大群体性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制效果和社会效果。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院长陈保良显得更加冷静和清醒:“只有不断努力,永远不落伍、不掉队,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才能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张名片相匹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是我们孜孜追求的最终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