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双脚丈量大山 守护万家灯火——国网绵阳安州供电公司巡线工工作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16:21:3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易黎 记者 秦芳芳)“大家一定要小心脚下的碎石,别滚下山去了。”连日来,国网绵阳市安州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班线路巡视员在巡视35千伏城秀茶支线16-20#杆期间,员工曾国华不时叮嘱着同行伙伴时刻注意人身安全。

“上山巡线,下山回家”国网输配电运检班线路巡视员日复一日重复的动作,他们迎着晨曦、背负日落,翻山越岭、随时待命奔赴巡线第一现场,定期巡视着大山深处的电力通道。他们知道每条输电线路、每个塔基的准确位置。沿着电力通道,他们用双脚筑建起了保障安全供电的第一道防线。

就是这些输配电运检班的巡线小组成员,平均巡线年限8年,承担着安州公司17条35千伏输电线路的巡视和通道清理工作,巡视地方系龙门山脉,地势较高,山脊海拔在1000—2500米之间,多山林少平坝,巡线之路人迹罕至,这般环境下,这个巡线组每年脚手并用,攀爬超过200公里山路。

客观的地理环境,让电力通道建设无法避免极端绝壁陡坡,而塔基多位于山林高处。浓密的山林,到处都是长着硬刺的灌木,不时飞出的是各种昆虫,让人猝不及防。“塔基就是每次例巡的重点,不管它在什么位置,都要亲自走到塔下认真检查,安州雨水充沛,要随时关注到塔基情况和塔材锈蚀情况,我们要赶在雨季前对每个塔基情况摸底,确保铁塔稳定牢固,现在上山的路都是我们走出来的。”输电巡线工曾国华认真地说。

崎岖盘山路,攀爬起来如同徒手攀岩,陡直山坡,长满荆棘,走三步退一步,还要负重10公斤以上的各类设备,“看山跑死马”虽然说是经验之谈,但这就是输电巡线工的工作写照,短短的2公里上山路要3到4小时才能爬到铁塔处,每次攀爬都像是一次艰难的攻坚战,到达铁塔处,已是大汗淋漓,疲惫不堪,但这才是工作的刚刚开始。8项巡查内容,每项都得认真检查,从导线到地线,从金具到塔材,以及塔材紧固程度都得拍照存档,若检查中发现重大隐患,他们就要做好记录,及时上报,交给专人来处理。

每逢雨季,高温和暴雨,更容易使山区的线路受损,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这个巡线队除了常规巡视外,还要组织特巡。每年的夏天都考验着安州区输电线路的承受能力,持续高温,让供电负荷陡升,为保障供电可靠,输电巡线队对重负荷线路开展特巡,清理通道,排除隐患,为辖区供电稳定贡献着自己汗水。

巡线工作,一个简单的工作却充满了无数艰辛,特殊地理环境,让这群巡线员翻山越岭,来往于人迹罕至之地。巡线工作这么苦,难道他们就没想过换个工作吗?正如曾国华所说“在哪都是工作,巡线这个事,看似简单,但实际做起来,就不容易了,从第一天干这个,已经这么多年了,我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默默坚持,是这群巡线工的共有特点,汪成军巡线7年,王方全巡线8年,曾国华巡线10年。“虽然既脏又累,但只要想到给人们带来光明,我们就不后悔。”对于这17条35千伏输电线路,这群巡线员倾注了很深的感情。

迎着晨曦,背负日落,每次上山巡线后,回来已是灯火通明的夜晚,这样的工作强度,少有人能够坚持,而这群巡线员却默默坚守多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脚步丈量着这里的每条山路,用汗水筑起保护供电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风餐露宿寻常事,孤苦艰难不言愁;翻山涉水只等闲,甘于奉献不言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