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万件珍贵文物出水 江口沉银遗址2016-2017年度考古发掘工作结束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14:26: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目前,随着雨季的到来,岷江水位逐渐提高,彭山江口沉银遗址2016-2017年度水下考古发掘工作于4月12日结束。本次发掘共发现文物三万余件,初步发现直接与张献忠大西国相关的文物上千件,取得重大突破。

实证确认“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绘纭,史学界对此也长期存在争议,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现了一些与张献忠有关的文物,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

2015年12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江口沉银遗址保护与考古研讨会,经国内权威专家论证,该遗址极有可能为文献中记载的张献忠船队被伏击的地点。2016年1月,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文物局)组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的申请。2016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本次考古发掘工作前后历时3个多月,目前随着岷江汛期的来临,水位逐渐提高,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现场考古发掘工作结束。本次考古发掘面积20000余平方米,出水文物30000余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12345......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