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台湾创客在四川| 娶个江油媳妇 开7家饮品店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13:37:49)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从台湾彰化到四川江油,直线距离超过2000公里。从彰化出发,搭车去台北,才能坐上飞往成都的班机。抵达成都,转车就可到江油。

5年前,杨淞富来到江油,并喜欢上江油,决心在此创业。在省、市台办的支持下,他先后开设了7家茶饮店、咖啡屋,营业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

5年过去,江油成为他的第二故乡。除了见证自己的餐饮品牌从街边小店成长为连锁企业,他还在此收获了爱情。下个月,他的孩子即将在江油出生。

回看自己的入川之路,他说:“我是个追梦人,感谢江油,让我的梦想能变成现实。”

入川| 台湾小伙借钱创业 在江油找到“家”的感觉

从江油市新中石油小区往前,一家台式清新风格装修的咖啡屋里,杨淞富正有条不紊地分配一天的工作。

店里,复古的木质地板和门廊,脚下一汪清水潺潺流过,小红鲤鱼在水中游弋,置身其中,时光都放慢了脚步。浓郁的咖啡香和面包香交织在一起,让前来店里的年轻人,不自觉深吸一口气。

来四川前,杨淞富曾在美国读书多年。回台湾后,又进入台湾大学学习商业管理。从小,他就是个“吃货”。在美国读书期间,第一份兼职就是在饮品店制作饮料。大学毕业后,他前往父母现居住地江苏无锡,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上,他放弃接手父母创业10余年的弹簧配件厂,开始自己的人生篇章。

在美国时,他有个同学是江油小伙,杨淞富前往四川找同学叙旧。没想到,正是这次见面,让他萌生了留在四川的想法。“江油有种让我回到家的感觉,这里和家乡台湾彰化气候相似,不算快的生活节奏,让我寻到了生活的小幸福。”

杨淞富决定留在这里。向父母借钱,租下朋友家的店铺,准备在江油创业。但带着资料到相关部门注册时,不熟悉办事程序遇到困难。

“我准备的资料他们不需要,他们要的资料我又没听说过,真的很为难。”这时,绵阳市台办主动与他取得联系,不仅帮助他与各相关部门协调,还积极地出谋划策。

创业初期差点付不起工资 如今已开了7家连锁饮品店

杨淞富在江油的第一家台客屋茶饮店开了起来,开业前三个月,营业额仅3万元,付了房租、工资,维系举步为艰,他打起了放弃的念头。“但我想起父母,那么大年纪了还在努力,还在坚持,我有什么理由随便放弃。”

杨淞富于是钻研吸引客户群注意的方法,并结合当地人对饮品口味的偏好,研发出了更适应市场的台湾味道饮料。熬过创业低潮期,杨淞富的店铺“活”了过来。

由于味道正宗,台客屋受到年轻人追捧。一传十、十传百,饮料店成为了江油的“网红”店铺。

杨淞富又开起了第二家、第三家分店。也在此时,他结识了一名江油本地女孩,谈起了恋爱。“事业和爱情一样,需要机缘、耐心和执着,守得云开见日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恋爱后的杨淞富事业节节攀升,不仅饮品店的生意不错,还开设了一间咖啡屋。

2014年6月,投资逾300万的“松恬自然咖啡屋”开张了。这是杨淞富打造的第二个品牌,包括松恬咖啡和松恬面包。整个咖啡屋“台味”十足,时尚与古朴结合的清新木质装修,水流潺潺,绕过原木餐桌,低头就能看见游走的红色鲤鱼。

如今,杨淞富即将晋升为一名父亲,饮品店也越来越红火,开出7家连锁店,年营业额突破千万元。

升级当起创业“导师”手把手教徒弟去成都创业

来自台湾,创业成功,年轻有为……很快,这些词成为杨淞富身上的标签。很多年轻创客找到他,让他传授创业经验。“创新并不是一定要‘开天辟地’,我理解的创新,是找准真正适合品牌的市场和打造真正适合品牌属性的产品。”

在他的店里,无论是吧台长还是服务生,都是年轻人,杨淞富习惯性地叫他们“小盆友”。除了细心教导他们技能外,还要送去成都、青岛等地培训。“我特别鼓励员工在店里学本事,然后再去创业。”

2015年底,杨淞富手把手带的徒弟辞职前往成都创业。临走前,除了给与技术上的各种支持外,他还给了徒弟宝贵的创业经验,“投资不宜过大,先摸着石头过河,不断积累经验,再拓展规模。”

事实上,杨淞富在四川的创业轨迹,也折射出过去5年四川创新发展、深化开放的成绩。为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来川就业创业,四川不仅成立了西部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还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与支持。“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成立不到一年,就吸引了22家台湾青年企业入园。

来自四川省台办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便引进台资企业98家,新增投资和增资总额15.08亿美元,在川台资企业累计达1861家,投资总额179.60亿美元。截至目前,在川就读台生200多人(学历生),每年有200多名台湾青年(大学生)来川实习,有300多名台湾青年在川就业创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殷航 秦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