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蜀工匠”精品将亮相非遗节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07:30: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蜀绣《丝路花语——反弹琵琶》。   郝淑萍作品

成都漆器《藏羌风》。 尹利萍作品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6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就将拉开大幕。作为本届非遗节最具特色的展览活动之一,“巴蜀工匠·非遗精品展”也将同日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精彩登场。据介绍,这次精品展汇集了蜀绣、蜀锦、成都漆艺、渠县刘氏竹编等四川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数十件工艺精品的集中亮相,将一展不同领域的巴蜀工艺美术最顶尖的技艺水平。

7日下午,非遗精品展的现场布置已初具雏形。栩栩如生的蜀绣熊猫、熠熠生辉的银花丝香薰,以及高贵典雅的成都漆器,无不吸引着人们的注意。此次精品展以“让非遗融入当代,让艺术回归生活”为主题,参展的大师几乎全部是四川顶级的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参展作品则是他们的最新创作。

成都漆艺的国家级传承人尹利萍曾以《牡丹卷草大花瓶》在业内声名大噪,此次她带来了《春暖花开》和《藏羌风》两件花器,前者在产品打造上采用了传统的脱胎工艺以及浮雕堆漆、银平脱丝光晕彩等复杂工艺,在产品设计上采用了简洁、流畅的造型,非常适合现代家居;而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藏羌风》,则将漆、银两大工艺紧密结合,使作品呈现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郝淑萍带来了5件蜀绣作品。取材于芭蕾舞曲《天鹅湖》的芭蕾舞者,她利用蜀绣针法平、齐、光、亮的特点,绣出了舞者的轻盈飘逸;《丝路花语》则受敦煌石窟艺术的启发,用乱针绣等十余种针法,展现了反弹琵琶等丝路乐舞盛宴。相比成都漆艺、蜀绣的典雅华丽,渠县刘氏竹编、绵竹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均展示了“走进生活”的非遗创新产品。刘氏竹编充满设计感的茶具、花瓶等生活品极具质感;绵竹年画也推出了以年画仕女为图案的钱包和抱枕,浓烈的色彩让产品充满个性。

据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非遗精品展在传承和创新上均呈现出可喜势头。一向被认为只在花鸟虫鱼上做文章的蜀绣,这次在题材、设计风格和针法上都有创新与突破,有的展品还有机融入了现代绘画、摄影艺术与空间构图等理念,颠覆了人们的固有印象。此外,竹编、年画、漆艺甚至银花丝,都在积极探索融入当代生活,不少展品都体现了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结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