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纳税人点赞“三单一书”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9 08:01: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三台国税推出创新举措,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贴心服务

本报讯(薛世荣 记者 尹勇)6月8日,四川富源建筑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龙焰赶到绵阳市三台县国税局,将又一笔逾期的税款补缴到位,心中的压力轻松了许多,“幸亏有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三单一书’,要不然企业不知道要遭好多冤枉!”

龙焰说的“三单一书”,是今年3月起,三台县国税局立足管理重点环节,根据各行业特点侧重创新制定的《涉税事项提醒单》《税收政策辅导单》《涉税风险提示单》三张表单和一本房地产业、建筑业税收政策电子书。看似不起眼的几张单子,将税务服务落到了实处,获得了纳税人的普遍点赞。

2016年3月,国家下发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文件,文件共有4个附件,具体执行条款有4万多字,其相关配套文件总字数更是高达60余万字。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和企业对改革后相关政策法规不熟悉等原因,在“营改增”初期,企业办税人员找不着头脑,税收管理人员忙乱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状态。

为此,今年3月,省国税局在全省启动“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和纳税服务活动。借此活动,三台县国税局创新推出一系列有效服务于纳税人的举措,其中就包括“三单一书”。

“三单一书”中,《涉税事项提醒单》重事前提醒;《税收政策辅导单》重在事中阐明税收政策;《涉税风险提示单》则用来提醒企业涉税风险;电子书则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方便企业系统地、完整地了解并掌握最新税收政策,提升政策知晓面,提高纳税遵从度。“特别是企业涉税风险提醒,我们以各类涉税信息系统和外部涉税数据为依托,加强比对、分析和利用,及时定位企业涉税风险点,以《涉税风险提示单》形式进行点对点推送,可最大程度消除企业税收风险,促进征纳和谐。”三台县国税局税源管理一科科长杨开勇说。

龙焰所在的企业,“营改增”后,如果按过去的缴税习惯,无意间可能造成近100万元税款不能及时缴纳,将会给企业带来纳税人信用等级降级的风险。有了三台县国税局的贴心服务和“三单一书”及时提醒,企业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对所欠税款进行了补交。

除了“三单一书”,三台县国税局还改革税源管理方式,率先推行按照行业分类的办法对纳税人进行管理。“‘营改增’后,涉及的税收政策法规非常繁杂,只有专业对口,才能够快速熟悉、掌握相关政策规定等,提高办事效率。一系列的努力后,我们的业务开展情况现已进入有序高效的良性状态。不仅税管工作人员压力小了,更重要的是方便了纳税人。”三台县国税局副局长吴声俊介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