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付家伟:行走在云上的“90后”第一书记

www.scol.com.cn  (2017-10-17 11:53:2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蕊 记者 付江)“云朵上琐江羌乡,因山高沟深,自然条件恶劣,扶贫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付家伟是绵阳市平武县国家税务局的一名90后“新兵”,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平武琐江羌族乡锁匠村驻村第一书记。

二十三岁的第一书记付家伟

平武县属秦巴山区,是红四方面军长征时注入红色基因的地方,也是张秀熟等老一辈革命英雄战斗过的地方。当然,更是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的地方。而付家伟所在的琐江村距离平武县城120多公里,山高路远,道路险峻,来去要横跨涪江,翻越海拔2000多米的药丛山,穿清漪江,过大印山,弯弯绕绕几十道拐才能够到达。

与村干部翻山越岭走村入户

“我至今仍然清楚记得第一次到琐江村的情景。”付家伟回忆,今年5月,接到组织的委派后,他从平武县城往琐江村走,一路上心中有好奇、忐忑着,“忐忑的是年龄上可以作我长辈的村干部,会不会把我这个稚气未脱的小伙子‘放在眼里’,好奇的是这个云朵上的琐江羌乡到底是什么样的。”一路颠簸,车窗外终于出现了“琐江村”三个字。村民们热情、淳朴,一口一个“付书记”的喊着。

付家伟说:“当我第一次与村民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当他们亲切的喊着我‘付书记’时,我意识到,自此我与琐江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与村两委共同研究致富路子

进驻村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摸清情况。因为人生地不熟,付家伟刚开始走访每一家贫困户都需要村干部带路,当村干部们带着这个年轻娃在村里入户走访的时候,总会听见有人在议论“一个年轻娃娃,能带领我们干啥?”

村里人的议论不是没有原因的,付家伟仅是一个二十三岁、初出社会的小伙子。但这个并没有影响到付家伟干好扶贫工作的决心。“我能带领村民们干点什么?脱贫路子该怎样走?”驻村之初,每每想到这些,付家伟都是一头雾水,心里既在意村民们对他的看法,又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初步摸底后,付家伟对琐江村有了一定了解:村里现在有未脱贫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达73人。其中,八十多岁的贫困户李荣秀居住在海拔2500多米的高山上,第一次去她家,眼前的情况让付家伟的心凉了半截。木架瓦房东倒西歪,竹篱破烂不堪,屋内烟熏火燎,漆黑一团,家徒四壁,屋顶还漏雨。李荣秀常年独居,一张简陋的木架床放在一个小屋子里,算是她的卧室,床上脏乱不堪,墙上的电线摇摇欲坠,黄泥和石块垒砌起一个简陋的灶台,因为油水不足,常年使用的炊具也锈迹斑斑。

在贫困户李荣秀家中实地查看

“这样的贫困户该怎样去带领?”面对现实状况,付家伟心里打起了鼓。通过交谈,付家伟了解到老人的一些基本情况。

“要想脱贫,首先得改善住房条件。”打定主意后,付家伟和村两委一起给老人做工作,表达了想让她改造居住环境的想法。但老人并不积极,一方面因为经济来源有限,没有积蓄;另一方面是自己一个人,凑合着也就行了。见老人执意拒绝,付家伟没有没有放弃,几次深入老人家中,最终老人终于同意了改房。为了给老人争取改造资金,付家伟写好了书面材料并当面向乡镇领导就此事做了多次汇报,陈述改造的困难与迫切,希望得到扶贫资金支持,随后又多次往返县乡,从中积极协调,终于,资金得到了落实。“我激动不已,老人的生活环境终于可以得到改善了。”付家伟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李荣秀。

党员干部为贫困户李荣秀家整理房间杂物

7月初,付家伟和村两委协调沟通,动员全村党员干部为李荣秀家改造住房,同时也发动当地群众一起帮工帮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房屋修好了,电线换新了,墙壁明亮了,床上整洁了,李荣秀老人的笑容也挂满在了脸上。完工那天,付家伟组织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为她送去鲜肉、菜油、大米,帮老人收拾好屋子,看到崭新的家,她哆嗦着佝偻的身子,用瘦骨嶙峋的手,拉着付家伟说道:“太麻烦你了,真的感谢党啊!”

与贫困户拉家常、算收入、精准了解思想动态

任职几个月以来,付家伟在田间地头,同村干部一起商讨致富路子,与老党员及村民代表面对面座谈,走访了解村情民情。就这样,在县局领导、乡镇及村两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付家伟从一开始的一窍不通,到现在扶贫路上渐入佳境,和村子里的乡亲们越来越熟络,“每每听到他们叫我小付书记,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付家伟说,作为扶贫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必须做到十二分努力才能接好这一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