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三名男子捕捉133只“赖疙宝”被抓

www.scol.com.cn  (2018-01-23 09:50:2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黄逸龙 记者 付江)蟾蜍,人们俗称其为“赖疙宝”,是乡间地头常见的动物,可你知道抓蟾蜍是违法行为吗?1月20日晚,绵阳市三台县三名男子因捕捉了133只蟾蜍,被三台县森林公安局民警现场挡获。

1月20日晚9时许,三台县森林公安局夜间值班民警接电话称,东塔镇东泉村七组有三人鬼鬼祟祟地在堰塘里捉 “赖疙宝”,接报后值班小组立即赶赴现场。只见有三人一身邋里邋遢,脚下穿着筒靴,浑身布满淤泥,每人头上都戴着一个电筒,旁边还有两个鱼网和两只装满东西的蛇皮袋,正专心的盯着水里。森林公安局民警立即将三人拦下,民警发现,两只蛇皮袋中装满了蟾蜍。民警当场缴获三人作案工具,并将其带回询问调查。

经查,东塔镇永陈村何某、何某贵、何某礼三人在当晚7时许从家中出发,企图捕捉正在冬眠的野生“赖疙宝”牟利,三人共计捕捉133只。随即,三台县森林公安局对该案立刑事案件查处,并对三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1月22日,有关专家对物种进行鉴定,认定三人捕捉的是“中华大蟾蜍”,是一种受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为避免动物损伤,三台县森林公安局依法对涉案动物全部进行了放生。

“赖疙宝”为什么抓不得?警方告诉记者: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分为一级和二级,还有一类叫“三有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而农村常见的蟾蜍、麻雀、壁虎、野鸡和各种蛇类等都属于“三有动物”,共计1700多种。

据民警介绍,在蟾蜍身上,可以提取到一些珍贵的药材,而且是捕捉田间害虫的能手,因此,蟾蜍进入国家“三有动物”保护名录,受到法律保护。按照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20只(条)国家“三有动物”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

办案民警告诫群众对一些生活在周边又看似平常的野生动物,请敬而远之,避免因自己的无知触犯相关法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