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一男子与56名女绣娘同台竞技羌绣

www.scol.com.cn  (2018-03-26 17:56:3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我‘做花’主要是因为我觉得那些东西太美了!”3月26日上午,在绵阳市平武县举办的第三届羌绣技能大赛现场,作为唯一参赛的男性选手,37岁的王晓兵对四川在线记者说。

大赛中的王晓兵

在以红、蓝服饰为主的大赛现场,穿着白色褂子、缠黑色头帕的王晓兵显得很“扎眼”。不仅外地游客对其议论多,就连当地的围观群众也觉“稀奇”!毕竟,作为针线活的羌绣,现在会做的女性都不多了,何况是男人!

王晓兵的羌绣作品

“我小时候就对那些做了花的东西(指羌绣作品)有特殊爱好,那些花花草草,鸟兽虫鱼一个个在衣服、鞋帽和枕头、铺盖上栩栩如生,像真的一样。”“我开始就是偷偷比到那些东西自己乱画乱扎,后来我婆婆(奶奶)看我有兴趣,就开始教我一些,从十几岁开始,我也做了近20年了。”王晓兵面对众人的好奇显得很是坦然。技能展示比赛环节开始前,他一边麻利地将绣布绷上绣筐,一边对记者说。在很多女绣娘还在手忙脚乱做准备的时候,王晓兵已经完成了比色,穿针,并在绣布上落下了第一针。

王晓兵的羌绣作品

虽是男性,但王晓兵与一群女性绣娘相比,动作并不笨拙。一双大手穿针引线上下翻飞,作品进展比大多数女性都要快。“作绣不能作秀,要用功也要用心,要做出逼真的绣品,一针一线都马虎不得。”虽然一边刺绣一边和记者说话,但王晓兵的动作并不见慢。对于记者的疑惑,他说:“过去老人们做羌绣,就是在农闲时聚在一起,一边谈天说地一边做活,一个好的老羌绣师傅,‘一心二用’该算是基本功哦。”

王晓兵的羌绣作品

“羌绣作品,过去老人们做来主要是自己家用和赠送关系好的亲友。随着媒体的宣传,现在外面知道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城里人都喜欢高价收藏。 现在看来,只要做得好,羌绣真可以成为一种谋生的技能,我的单幅作品就卖过了千元。”对于羌绣的未来,王晓兵说。

当天的大赛中,王晓兵获得二等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