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百姓视角讲述四川历史文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08:22: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百部看四川”新一批作品预计7月初上线

本报讯(记者 何浩源)6月26日,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专家对新一期《百部看四川》微视频进行“把脉”。《川剧大师的“脸书”》《小面人大三国》《落下闳的“追星族”》等五部作品,从多个侧面展示四川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获得专家认可。

川菜、川剧、三国是四川文化中的特色元素。《川剧大师的“脸书”》介绍了川剧画脸的精湛手艺;《小面人大三国》以一个南充民间手艺人的口吻,妙趣横生地讲述了四川三国文化。《一碗燃起来的面》《行走的美食——南溪豆腐干》则通过新一代传承人之口,讲述了两种美食的做法和特点。

《落下闳的“追星族”》以历史名人为题材,从民间古天文学者王笑冬的角度展开讲述。因一句“天数在蜀”,王笑冬慕名来到四川,研究起古天文学。作品通过他的个人经历,讲述了四川古天文学家落下闳与二十四节气之间的渊源,追溯四川天文学的发展。

评审专家认为,历史文化类题材要在保留文化韵味的同时拍出现代感和生活气息,以百姓视角讲述四川历史文化。以《落下闳的“追星族”》为例,不仅要讲落下闳的贡献,还应深挖细节,讲述王笑冬对古天文学的痴迷以及古天文学对他生活的影响。据了解,主创人员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新一批作品预计于7月初上线。

“百部看四川”在腾讯视频开设V+频道,在今日头条、乐视、爱奇艺、优酷、搜狐、PPTV、暴风影音等各大门户视频网站开辟专区,并开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每月都将推出一批新作。已上线的作品,将在全省的户外大屏、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滚动播出。川报全媒体集群旗下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新闻》客户端和四川日报微博微信同时进行展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