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问需于民解民忧 问计于民惠民生
三台全面完成年度民生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2 09:38:0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民生乃发展之本,发展是民生之基。2015年,三台通过健全民生工程及项目实施的组织保障体系,多元化筹集项目资金,合理规划民生项目等举措,强力推动民生工作,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民生建设水平,形成良性发展格局。

2015年,三台共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九项民生大事,省市县民生项目共计155个,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执行资金达20亿元。民生工程的全面落实,托起了三台百姓幸福梦。

齐抓共管,整体联动

打造民生工程合力

三台历来高度重视民生,主要领导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民生工作,定期研究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在民生工程的实施和推进中,该县坚持县委书记、县长负总责,县级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对民生项目进行督促检查、协调推进,并成立了统筹协调机构——民生工委,统筹协调项目实施,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各部门、各镇乡“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本辖区的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形成了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民生工作格局。

同时,该县加强中央省市民生工作及惠民政策的宣传,强调坚持落实民生政策公开,注重惠民政策的释疑解惑工作,引导好群众对政府的合理期望,形成了民生工作的良好氛围。据统计,2015年,全县累计印发明白卡、宣传单等达5000份以上。

多元筹集,注重监管

强化项目资金保障

三台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努力保障民生资金调度需求,不断提高民生工程支出的及时性和均衡性;完善社会共建,积极探索运用市场化、社会化等手段多渠道筹措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民生项目建设;群众筹资投劳等形式参与项目建设,多元化筹集资金,确保民生政策及时兑现和项目加快实施。

在资金监管上,三台严格执行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对资金使用进行跟踪问效;建立了预算执行月报制度,全面掌握全县民生工程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强化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联合监管,构建贯穿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制度,确保民生项目资金安全使用。该县民生工委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活动,今年共开展专项督查6次,涉及23个部门,覆盖63个镇乡。

尊重民意,合理规划

科学决策自增项目

三台始终把群众受益作为制定自增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惠民政策的前提下,根据群众意愿,努力解决群众迫切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

该县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渠道,向全县群众广泛征集2015年度民生工程的意见和建议,并精心组织有关部门、镇乡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群众建议意见逐一勘察、核实、遴选,形成初步方案后,再次向各级各部门广泛征集意见,并及时组织召开研讨会,再结合已建成项目、年度省市项目以及全县实际情况下,将部分意见建议纳入本年度民生工程。

今年全县共确立星火至乐加县道公路改造工程等项目在内的21个县自增项目,投入资金达1亿余元,主要覆盖教育助学、困难群体救助、残疾人帮扶、改善县域交通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  (赖怡 黄上军蒋秩宏 唐小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