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7万农村孩子吃上免费营养午餐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09:38:5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昨(23)日12时,随着“叮铃铃”中午放学铃声响起,三台石安中学的836名学生来到学校食堂窗口,排队领取免费营养午餐。和石安中学的孩子们一样,2016年春季开学,三台167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包含三台县特殊教育学校)共计69227名学生吃上了免费营养午餐。至此,三台县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营养午餐全覆盖。
    “软饼青椒炒肉好吃,回家叫我妈妈也给我炒这道菜。”见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石安中学免费营养午餐食堂负责人陈贵平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我每天凌晨4点半就起床了,对照食谱配菜、配料,检查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着装规范等。”为了给每个学校配备标准的免费营养午餐食堂,三台县采取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1:100的比例配备食堂服务人员,全县共配备了777名食堂服务人员,和陈贵平一样,他们在上岗前,都进行了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并取得了健康证和技术培训合格证。
    对于学校食品保管员谢光明来说,他要在学生就餐前负责每种食品(菜、主食、汤)的留样,亲自试尝,并做好记录。“留样用的容器,要提前进行严格的消毒,取样时要进行无菌操作,每种食品装一个留样容器,留样不少于100g,留样容器用保鲜膜密封后,放置于冰箱保存48小时,学生食用后无不良反应才能解封。”
    就在孩子们开心享受午餐的时候,采购员秦昌军已经在三台县学校后勤统购系统上查看菜品价格、跟踪食材使用量、比较市场价格了。“我要及时跟踪市场价格信息,了解库存,保证孩子们吃上既实惠又品质纯正的食品。”“营养餐的菜谱是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搭配的。”三台教体局营养改善办公室主任谌伦松介绍,“按照6元/生/天的标准,每天每个学生配备100-150g米、25-30g油、100-125g肉、250g新鲜蔬菜,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搭配出科学、合理的菜谱。”为了确保食材营养均衡、价格合理、来源可靠,三台实行食材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菜谱统一制定。“6万多名学生午餐的食材费、水电气成本费以及购买服务人员劳务费等,2016年全年共需资金10418.65万元,三台财政面临不小的压力。”因此,询问价格、比较品质成了谌伦松每周工作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三台县发改局、卫计局、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的监督和指导下,每周二下午和每周三凌晨,他会进入绵阳卓信综合市场、剑南市场等多个批发市场询价,了解最新市场动向。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免费营养午餐实施学校都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管理小组,与各镇乡食品安全办保持紧密联系,随时关注食品安全;还按照“明厨亮灶”要求,在学校食堂外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学生和家长通过电子显示屏可以随时关注学校食材的储存、配料配菜过程、分餐过程等。“引入社会监督,让广大学生和家长放心,让娃娃吃上放心、安全、卫生的营养午餐。”三台县教体局副局长李方勇表示。(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