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促使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 “四步棋”监督干部“八小时之外”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9 10:26:4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今年以来,三台把对科级领导干部的监督从“工作圈”拓宽到“生活圈”和“社交圈”,从拓宽监管渠道中找准监督的“空白点”,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管理监督,不断增强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

群众监督是考验干部政治素质和党性的重要渠道。今年,三台在科级领导干部居住的56个社区聘请了135名社区干部监督员和56名干部监督工作联络员,具体从事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为“透明化”干部生活作风,还在社区办公场所设立“公开栏”、“监督信箱”和“接待室”,在科级领导干部居住较为集中的潼川镇解放街社区和北坝镇耀森路社区安装了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触摸查询机,构建起社区监督、群众监督的参与平台。

其次,与移动公司合作,开通了领导干部家属“家讯通”,搭建家庭参与管理监督的信息交流平台,强化家庭监督。对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常态化的沟通交流,引导干部家属算好政治、家庭、亲情、经济“四本账”,主动介入监督,让干部家属成为监督干部的第一道闸门。针对群众有反映、违纪有苗头或在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与其家属进行谈心,提醒领导干部及时纠错偏差。

在组织监督方面,建立了“双报到”、“三承诺”制度:科级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党组织报到,领导干部本人到社区报到,领导干部个人、领导干部家属、社区干部监督员分别作出自觉接受监督、配合做好监督、履行监督职责的书面承诺,实现单位、社区、家庭、领导干部本人四方互动,有效整合日常管理监督资源。

在社会监督上,开展科级领导干部“五星”评价活动,把领导干部在社区文明礼貌、助人为乐、健康生活、和谐家庭、社区公益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主要内容,采取日常表现记实、“否决制”评“星”、“积分制”管理的方法,对领导干部社区日常表现情况进行评价,促使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袁宝淞 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