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0台机器“吞”秸秆 源头防范起火冒黑烟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11:45: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通过政府组织机械化收割油菜、小麦,村村实现了秸秆还田,不仅节省了劳动力,还保护了环境。”记者昨(10)日获悉,三台县立新镇扎实推进今春秸秆禁烧工作,疏堵结合,在全镇实施了机械化还田,从源头上杜绝焚烧秸秆的现象。目前,该镇小春农作物面积33500亩,机收面积达70%以上。

昨日,记者在立新镇的香林、万家、灯台、新景、春光等村看到,众多农田使用了机械化收割,让秸秆直接还田。在香林村,一台台收割机来回在农田里“吞”秸秆,有的收小麦,有的在农田里处理秸秆,处处是一片忙碌的场面。“今年秸秆还田的力度很大,不仅保护了环境,还节省了劳动力。”村民马光华说,过去村里采取人工收割,秸秆就无法处理。“今年,由政府统一组织机械化还田,让我们省了不少事。”另一位村民说。

同时,各村充分利用广播向村民播放禁烧相关法律法规,还有摩托车巡查组在田间地头宣传和巡查。在万家村9组,多名村民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收割情况。原来,该村的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困难群众组成了巡查组,采取包户抓落实,防止出现焚烧秸秆的现象。另外,各村按村规民约的规定,各村小组定时组织召开诚信评比大会,采取“好事”“坏事”上榜公示。“上了‘红榜’有面子,上了‘黑榜’就丢面子了。”多位村民表示,他们不会焚烧秸秆,保护环境,也是保护自己。“今年农作物还没成熟时,我们就联系了江苏的200余台收割机,镇村干部到村民家动员机收,秸秆还田,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立新镇镇长杜召云介绍,对没有实行机收的村民,镇上购买了10余台秸秆粉碎机,无偿为村民提供秸秆粉碎服务。同时实行“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方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格实行秸秆、垃圾禁烧全区域24小时巡查制度;对工作不力责任不到位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打分,逗硬奖惩。特别是对发现有冒烟、起火、留黑斑、烧垃圾的村,责令该村书记在全镇大会上作书面检讨,酌情扣减该村环境治理经费,对责任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实行经济处罚,年终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同时,该村来年的项目安排将受到影响。(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