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服务到家 “双创”梦圆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0:49:5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刚刚落幕的三台县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近200名创客踊跃参与,项目涵盖了多行业、多领域、多角度,又一次掀起了三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近年来,三台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设立了100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池、“双创”发展基金和100万元青年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搭建完善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平台和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等平台,鼓励支持了一大批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人员投入到创新创业之中。

全民创新创业热情高涨

一头齐耳短发,一双轻便运动鞋,全身上下透露着精明、干练,总是忙碌在田埂间,一会儿弯腰仔细观察水稻叶子,一会儿伸手试试田里的水深。

她就是80后大学毕业生肖晴,2011年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成立了三台县平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力于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如今已推广无公害优质水稻6万余亩、优质小麦繁育面积2200多亩、优质双低油菜2万余亩,并将合作社发展成了一家集优质稻、麦、玉米、果蔬生产的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户增收1800万元。

冯德国是土生土长的三台人,多年来一直在外打拼,去年通过考察决定回乡办厂。“正是因为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从立项到建厂再到投产的一系列难题很快得到解决,我们才能把更多精力放在企业经营上。”冯德国说,办理各种手续,他前后只花了一周多时间。

岳良明是三台潼川镇人,从部队退伍后就一直在外做水果生意,因为为人淳朴诚信,又吃苦耐劳,他的水果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3年10月,岳良明决定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投入70多万元,在潼川镇流转50多亩土地,培育葡萄新品种。

……

这样的创新创业例子还有很多。

近年来,在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的激励和吸引下,三台的部分“游子”踏上了回乡创业的新征程。

他们中有成功人士、回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下岗职工,从务工经商到自主创业、从单打独斗到多种经营、从小本生意到规模生产、从作坊加工到技改扩能……他们不等不靠、创业拼搏,用智慧和汗水汇聚成三台全民创新创业的滚滚热潮。

多举措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有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创业更加有干劲。”日前,在三台县潼川镇越晴家庭农场的葡萄园里,岳良明感慨地说。目前,他的家庭农场正在升级为集葡萄采摘、卖土鸡、卖大西瓜、酿造葡萄酒等于一体的综合休闲体。

诚然可见,全民创新创业如滔滔江水奔腾而来。

这得益于三台县委、县政府积极的政策引导和倾力扶持,得益于创业环境的优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无疑,在创业大军中,返乡务工人员和青年大学生是两大主力。如何为他们搭好台、服好务,是三台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

对于返乡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三台“如获至宝”,先后出台了《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鼓励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三台县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把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带动万众就业的“一号工程”,在放宽注册登记经营条件、加大创业补贴力度、加强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减免税收等多个方面广开“绿灯”。

近三年,三台引导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办企业1200余家,带动就业1万余人,年实现产值7亿元以上,培育了芦溪、潼川、青东坝等创业孵化园区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建成创业孵化中心(园区)5家,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创业中涌现出了如盛世樱花幽乐园林鑫、中研模具谢泽、明星农业周宗友等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企业家。

针对青年和高校大学生创业,三台县出台了《三台县扶持青年创业政策汇编》,成立了三台县青年创业促进会,吸纳全县各类创业青年入会,并正式立项“三台县青年创新创业专项资金”,首批拨付启动资金100万元,每年还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奖励认定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研发人才,奖励招才引智团体和创新服务体系中的相关单位、中介机构以及资助激励专利发明人等。同时,充分运用SYE(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相关支持政策,发放3-1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免利息的创业启动资金。“大学生创业,基地和平台也非常重要。”三台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入驻,近年来,三台加强三台县(刘营)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建设,为入驻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项目)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并减免水电费、房租等办公费用;同时发放创业补贴,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目前,该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已入驻了20余名大学生创业者,在提升创新创业水平,促进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走出去”引回创新创业“筑巢雁”

三台县是人口大县、劳动力资源大县,只有夯实创新创业人口红利对县域经济贡献的新板块,才能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实现科学、跨越发展。

只有“走出去”,才能引回来。三台县委、县政府深谙这个道理。

于是,经过调查和了解,三台分别在该县省外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北京、上海、深圳、江浙、福建、广州、新疆、山东等8省市成立了驻外劳务办事处,纳入县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管理,负责该县外出务工人员的协调服务,权益维护,纠纷处理等工作,并广泛宣传三台创新创业政策以及返乡创业人员将享受的待遇等,意在通过“内引外联”更好地服务在外务工人员,并架设起有意回乡创业人员与家乡交流的“桥梁”。

为给“归雁”们创造更好的筑巢条件,三台成立了三台县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全县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的指挥协调,及时研究处理农民工返乡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挑选20名返乡创业成功的企业家、技术专家和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家服务导师团队,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一对一”的创业导师服务,帮助他们以最短的时间熟悉创业流程、政策等,节约时间成本……

创业前、创业中、创业后,每一个环节都有人服务;技术、市场、资金、政策走向,每一个要素都有专业指导。“百姓创家业、能人办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精神,在梓州大地有了生动的实践。一大批创业者脱颖而出,以崭新的姿态,拼搏奋进,为新形势下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