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43万余吨小春秸秆综合利用率超80%

http://www.scol.com.cn  (2016-05-31 10:17:2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农民朋友大家好,夏收季节已来到,秸杆禁烧咋处理?”这是日前放映员在三台县建平镇袁家沟村小集镇放映点放映秸秆禁烧影片之前的动员场景。“焚烧秸杆危害大,引发火灾损失大;烟雾遮天出事故,污染空气人人怕……”该放映员为群众精心放映了《农村生活环境治理》、《点草成金秸杆育茹》、《农村防火常识》等科教片,并用一组精炼的语言总结了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变废为宝的好处,让在场群众记忆深刻。

今年以来,三台坚持把秸秆禁烧作为提升县域生态环境、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深入实施“蓝天百日”行动,通过疏堵结合、以疏促禁等有效手段,确保了三台上半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有序推进。

根据《中共三台县委办公室、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三台建立了“县领导联片、部门包镇乡、镇乡包村、村包社、党员干部包户”的五级秸秆禁烧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督促村(居)委会与社、社与农(住)户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构建了政府和群众齐抓共管秸秆禁烧的工作格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秸秆禁烧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秸秆综合利用的宣传。截至目前,三台县63个镇乡共印发各类禁烧及综合利用宣传材料70余万份,共出动宣传车辆200余台,每天反复巡查,通过广播、电视、高音喇叭、宣传单等形式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精神传到社区基层。

目前,三台县已经进入了夏季禁烧攻坚期。三台成立了以县环保局、目督办、农业局、公安局和城管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三台县秸秆禁烧工作督查小组,对各镇乡工作开展全天候的不定时督查,督促指导禁烧措施落实,并及时查处秸秆焚烧违法行为,确保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效。

在秸秆回收和综合利用方面,三台县农业局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户对秸秆进行粉碎覆盖还田、堆垛腐熟还田和秸秆青贮等;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源,打造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拓宽秸秆多种形式利用渠道,大力推广秸秆原料化、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能源化、无害化处理等实用技术,把人见人嫌的农作物秸秆真正变为社会发展急需的肥料、饲料、燃料、食用菌基料、造纸原料等,产生新的价值;各镇乡通过精心组织和安排,出资购买秸秆粉碎机、积极引进收割机等机械化设备1500余台,在减少人工成本的同时直接将作物秸秆粉碎还田,大大减少了秸秆的田间存有量。

截至目前,三台县小春作物秸秆累计产生43万余吨,综合利用率已超过80%。(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