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满目熏醉秋风里 美丽三台入画来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0:40:3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三台县委、县政府把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引领第三产业发展的支撑产业来抓。以建设“四川丘区经济文化生态强县和幸福美丽三台”为目标,以农旅结合为抓手,以“十全十美乡村游”为发展理念,以涉旅项目为依托,以旅游节会为桥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全面推动全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该县紧紧围绕建设“绵阳南翼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国家级旅游环线上重要目的地”目标,以“一区三带”为旅游发展重点,不断创新旅游发展理念,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以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打造特色旅游农副产品,努力开辟“互联网+旅游”与“旅游+”交互式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大旅游”格局。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第三产业龙头来抓。成立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县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把协调议事机构变为决策实施单位,逐步实现核心旅游资源由政府主控、旅游品牌由政府主导、旅游配套设施由政府主建、旅游秩序由政府主抓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强化资金保障,引导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强化财政资金、项目资金、社会资金等的整合力度,围绕旅游产业配套,集中打捆使用项目资金、有效引导社会资金,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旅游发展做形象,企业参与旅游发展做品牌,群众支持旅游发展做环境”的良好格局。制定支持旅游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实施办法,在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增加政府导向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宣传促销、减免税费征收、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创优创星奖励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和激励,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加大设施投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围绕旅游产业布局,加强旅游道路体系的规划、调整和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进入性道路配套建设,加强旅游专线、景区道路、停车场、道路标识系统建设。加强涉及旅游产业的用电、用水、通讯、厕所等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完善配套服务。抓好县内线路、过境游线路策划提升,在鲁班湖、郪江古镇、西平古镇等地适时规划建设自驾游营地。

开展宣传营销,塑造旅游市场品牌。办好“中国西部樱花节”“油菜花节”“荷花节”和“中国米枣节”等乡村旅游节会活动,逐步形成一年四季活动不断的良好局面。将三台以西南丘陵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的整体品牌形象进行市场推广。注重旅游商品开发,加快涪城麦冬、崭山米枣、富硒黑花生、苏格拉蒂橄榄油、金鼓苕粉、蜀奇香酥花生等地方特产提升,逐步培植该县旅游商品生产重点骨干企业。

深挖资源内涵,丰富乡村旅游业态。进一步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以农业产业为依托,以乡村节庆活动为切入点,推进环城乡村旅游带、沿涪、凯两江农业观光旅游带、沿绵三路、三中路乡村旅游带等规划引领,打造以红花园村养生、宋观庙村休闲、鲜家嘴村观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

抓好重点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围绕“一区三带”空间布局发展旅游业,以鲁班湖为核心,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全县核心景区和旅游精品项目,提升区域旅游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核心景区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带动乡村旅游进一步发展。协调各部门、社会各方力量,全力抓好印象涪江美丽岛、万国奇幻乐园、郪江古镇景区、大地飞歌田园文旅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

重点项目介绍

◆鲁班湖《童话大世界》

鲁班湖“童话大世界”项目集群将依托鲁班湖水域和岛屿建设青花古镇、格林童话岛、安徒生童话岛、西游记岛等景点近百个;建设创意大世界,打造中国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宇航大世界,以太空旅游和太空农业为主。

◆绵阳美丽岛旅游康养项目

项目位于三台县芦溪镇、永明镇(涪江中心岛),紧邻游仙区,离绵阳二环路3.7公里,地理位置优越,预计于2020年建成。

项目以科幻旅游科技为主,将成为国内首家科幻旅游综合体验项目,以涪江码头文化为底蕴,打造成休闲度假旅游AAAA级景区,将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业会务、水上娱乐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商业旅游小镇。

绵阳首个科技康养示范社区,结合现代科技技术实现以便携式设备管理居民生活中的各电子设备、监控居民身体各项健康指数等,享受定制化的生活与服务。

◆万国奇幻乐园

“万国奇幻乐园”项目位于三台县芦溪镇永凤村,距绵阳市中心区约20公里,30分钟车程。

本项目定位为西南地区独家主题休闲岛、唯一万国风情谷,重点挖掘其生态性、新奇性与欢乐性,旨在为周边居民打造集聚创意、超生态的奇幻休闲度假乐园。

项目一期水上乐园主要包含:滨江休闲水岸、水上游乐区、阳关沙滩、探险宝岛、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以及游客接待中心、大型停车场、入口广场、商业街等配套服务设施;二期重点项目主要包含:欢乐小镇、魔幻花园、欧阳修纪念馆、中华文字园、民俗文化村、异国风情水街、顶山寺及崖葬文化、山间小屋、田园风光等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