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郪江古镇历史长古迹众多让人醉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5 08:34: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郪江古镇,位于绵阳市三台县城南47公里处,南临郪江,东滨锦江,建于两江汇合处,曾是春秋战国时期郪王国的都城。

因为山环水绕,地理位置重要,郪江古镇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和豪杰名流聚会之所,境内留下了众多历史遗迹。值得一提的是,在以郪江场镇为中心郪江两岸的河湾山峦间,分布着数以万计的崖墓,有的地方崖墓鳞次栉比,密如蜂房,这就是四大汉崖墓群之一的郪江汉崖墓群。其中以金钟山、紫荆湾、泉水坝、松林嘴等地的崖墓最为集中最富特色。

这些汉墓中,独特的藻井、天花、斗拱、窗棂、栏杆等造型在全国独树一帜。汉墓大量的灶台、水井、壁龛、灶案、壁柜、床台、台阶、水沟等石雕生动地再现了2000多年前汉人日常起居生活方式和日常行为习惯。最为奇特的是郪江汉崖墓金钟山崖墓群一号墓里,有一幅“狗拿耗子”的浮雕。原来,据说猫是后来从波斯传入中原的,而西汉到三国的这段时期,狗才是捕鼠的主力。整个郪江汉墓群可谓是一幅幅活生生的汉人生活和文化长卷。

悠久的历史,也镌刻进了古镇居民的生活当中。农历五月二十八,是郪江城隍爷和城隍娘娘固定的“出巡日”,这个有230多年历史的郪江城隍庙会是远近居民的盛会,在整个庙会中,最为精彩的是祈求风调雨顺的金龙和水龙的表演。在龙珠的引诱下,金龙和水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变化万千。庙会当天,古镇往往会涌入数万人之多。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