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大提速”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2 15:18:5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台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手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创新“四大机制”,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大提速”。

扶贫资金投入创新。从2017年起,预退出贫困村每村专项脱贫资金和行业项目资金整合投入不低于300万元。各部门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计其功”的原则,整合各部门年度项目资金不低于50%,统筹投入预退出贫困村,不足300万元的由县本级财政补足。

脱贫增收机制创新。采取自主创新或主动融入的方式为贫困村明确主导产业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招商引资和培育本地致富带头人探索村企合作模式,引导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地就业,引导贫困村将村集体资产、贫困户特别是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将承包土地、个人财产和无固定用途捐资,按照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投入发展,拓宽增收渠道。

金融扶持机制创新。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基金”“教育扶贫基金”“卫生扶贫基金”“青年创业扶持基金”,四大保障金总额不低于1000万元。新组建三台县农业担保公司,优先支持贫困村、所属经济组织和贫困户贷款担保,降低或减免担保费率,全力扶持发展。

社会参与机制创新。全面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级部门联系指导机制。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鼓励企业自主设立扶贫公益基金,认真落实扶贫企业和个人的税前扣除优惠政策。邀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科技专业人才、医院、学校、驻地部队开展定点扶贫。扎实开展“栋梁工程”“光彩事业”“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希望工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健康快车”“红十字博爱家园”“百工技师扶贫计划”“立德树人教育扶贫计划”等各具特色的主题帮扶活动,打造扶贫公益品牌。充分用好“四川爱心扶贫网”“绵阳太阳公社网”等,提高社会关注度。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承担扶贫工作和扶贫项目的模式。开展“扶贫日”主题活动,通过不同形式向社会展示脱贫成果,获取社会认可和形成全员参与的扶贫氛围。(宁和平 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