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小信笺传真情 税企共建大监督---三台国税税收执法“大监督”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6 13:04:4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唐元 记者 付江)近日,绵阳市三台县国税局监察室收到首封由纳税人寄回的反馈信,该信件传递的是由纳税人填写的《三台县国家税务局税收执法评价意见反馈单》,此举是该局在推行税收征管方式改革中的重要举措之一,系全市国税系统先行事例。4月初至今,该局已向纳税人发出意见反馈单314份。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局以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改革为契机,创新思维,矢志革新,构建了以税收信息化为依托,执纪执法数据平台为支撑,全流程监督的新型税收执法“大监督”体系。

该体系在监察部门原有职责基础上,全新赋予其税收执法和税收管理监督、执法情况检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职责,进一步拓展了监督渠道,延伸了监督触角,让监察部门全面担负起了对本局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的执法主体资格、执法权限、执法目的、执法证据、执法程序、适用法律法规六个方面以及是否正确行使税务行政自由裁量权进行监督的职责。通过梳理税收执法和征管业务过程中的易发风险点,建立配套制度及监督工作流程,对税收执法和管理全流程监督,最大限度解决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随意作为的情况,达到风险可防、可控、可治的目的。

据悉,该局制作的《三台县国家税务局税收执法评价意见反馈单》,即是在构建大监督体系过程中采取的一项创新举措。此举依托“税情大走访”、“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将反馈单送到纳税人手中,邀请纳税人对税务人员的廉洁从税、优质服务、意见建议等3大类10细项指标进行评价,并通过该局提供的专用信封寄回。由税务机关汇总分析后,将结果运用到对部门、个人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绩效考核中,并针对问题,立行立改,补齐短板,不断优化完善“大监督”体系。

三台县国税局副局长、纪检组长罗通才介绍说,此举充分发挥了外部监督的警示和震慑作用,汇聚了内外监督合力,传导了责任压力,拉近了税企距离,展示了部门形象,规范了执法程序,为在全局范围内涵养出在约束下工作,在规矩下办事,在监督下行权的税收执法监督新常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