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压实责任 全力预测 强化值守三台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0:54:4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眼下正值主汛期,本着防汛减灾的目标,三台党群干群牢固树立“节水防污优先、流域空间均衡、环境系统治理、汛旱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救大灾、抢大险”的责任意识,借助河长制工作的有序推进,有效实现全力保障防汛安保工作全覆盖。

三台县地处涪江下游,全县有主要江河溪流46条。每年入汛,易受上游县市区强降雨、区间大暴雨和武都水库、三江电站泄洪的影响,江河、水库和城镇、灌区防汛便成为历年防洪工作重点。为此,三台县认真贯彻国家防总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因地施策抓好防汛工作。

县镇乡村(社区)建立以河长制为纽带的责任体系。确立县、乡、村、社、隐患点五级领导责任体系,层层压实防汛减灾责任。三台各县级领导分别深入重要隐患点、联系片区、河长制负责河流、水系指导防汛减灾,主动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汛期检查。63个镇乡均启动了防汛和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行动,初测新增隐患点6处。同时,三台县政府应急办派出5个工作组,对防汛值班及防汛减灾开展督查,有效提高了重点民生工作的针对性,为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力做好预测预报工作。县水务局、县气象局、县防汛办、县应急办及时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通过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及时发布暴雨蓝色、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4次、《气象信息快报》3期、《短临天气预报》3期、《雨情通报》5期,准确地预报了灾害问题。

强化应急救援保障。全县建立完善了78支河渠水库应急抢险救援队,重点储备了编织袋10万条、救生衣2千件、钢丝笼5千个、冲锋舟2艘等防汛物资,确保一旦灾害发生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地应对。

建立健全汛期带班值守制度。县级部门和镇乡均建立了防汛值班制度,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密切关注天气、雨情和水情变化,确保防洪减灾工作信息的通畅。

当前,三台已明确地质灾害隐患点53处,尤其是花园镇母猪壕、建中乡朝贤村、东塔镇东泉村福园、绵三路灵兴桥附近山体塌方等隐患的整治已启动。另一方面,立足建立现代化的防汛视频系统,本着实时通信联络,着力打破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与63个镇乡只通电话、短信,不通电脑、视频的瓶颈,从而确保防汛安保与河长制工作信息的传达交流更准确、时效。(宋伟明谢勇 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