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仙海:幸福家庭计划服务人生全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5 11:34:1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现在真的太好了,生小孩简直不花一分钱,全是政府补助”,日前,记者在仙海区人民医院新农合报账窗口遇见石桥村三社的张礼群,她说,她家儿媳谢金兰自怀孕常规检查到住院分娩和产后访视一共花费了3657.60元,这次全部报销了。

2011年以来,仙海区以提高家庭幸福指数和增强家庭发展能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幸福家庭计划”试点,取得显著成效,顺利通过了市卫生计生委和市计划生育协会专家评估验收。

优 生 优 育建立婴幼儿早期服务体系

2011年以来,仙海区以“服务人生全程”为主要内容,以“构建幸福家庭”为目标,开展婴幼儿早期发展促进项目试点工作,建立了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体系。“我们在全区建立了海棠社区、七曲场镇等4个示范点,为基层培训了30余名人口早期发展促进骨干,培养了18名入户服务指导员。”该区人民医院院长毛移山介绍,该院已对全区符合条件的600余名婴幼儿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免费发放婴幼儿健康食谱、婴幼儿养育知识、健康养育小册子等。

惠 及 民 众全面实施孕前免费检查

据了解,该区为切实抓好“幸福家庭计划”,构建人的生命周期各阶段全覆盖的家庭服务体系,改善家庭环境质量,出台了孕前夫妇优生健康免费检查政策,制定实施了孕妇免费定期检测制度;开展了生育关怀“两免两送一慰问”和“孕产妇免费分娩”,开展“新生儿大礼包”和产后护理恢复指导等关怀行动。“截至2015年底,区财政为0-6岁近3000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有400余对夫妇享受了新婚夫妇免费健康体检和孕前夫妇优生免费检查服务,财政补助资金20余万元”。区社发局计生股负责人介绍说。

爱暖夕阳开展老年健康指导服务

自开展“幸福家庭计划”试点以来,该区以党工委、管委会主导,村、社区、老年协会为主体,专业机构参与,志愿者队伍辅助,构建了对空巢老人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从日常起居到文体活动全覆盖的“爱暖夕阳”抚慰服务。在全市首创出台了针对空巢老人的80岁以上高龄补贴、白内障手术“光明行动”补助、殡葬惠民等政策,通过孝道养老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提供助救、助餐、助医、助浴、助急等服务,切实解决空巢老人日常生活问题。孝道服务中心、新天地心理咨询公司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等为空巢老人提供养生保健、健康讲座、心理疏导、倾诉热线等,确保老人身心健康。“五年来全区志愿者每季度举办1次小型活动,覆盖全区4900余名老人,区财政还为辖区400余位高龄老人发放补助资金80余万元。”区党群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仙海在实施“幸福家庭计划”过程中,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经济上扶助、精神上慰藉、生产上扶持、生活上关怀、医疗上保障、就业上优先”的关爱体系,基本实现了“人生全程有服务,生老病死有保障,经济能力有提升,居家环境有改善”的初级目标。

链 接

“幸福家庭计划”在仙海已实施5年,从模式创新上着手,形成了从人的出生到死亡,覆盖“新婚期、孕产期、婴幼儿期、青少年期、成人期、老年期”生命全过程的“六期”服务体系。构建了留守儿童关爱、困难群体帮扶、空巢老人抚慰、医养结合养老等四大服务模式。(吴成光 何海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