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仙海:让碧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09:00:5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盛夏时节,仙海的一池清水与连绵青山成为绵阳市民的避暑胜地,应着青山绿水的召唤,处于景区辐射区的农家乐及现代种养殖业也连带受益、人气剧增。“村里进驻了两家大型农家乐,不光土地(流转后)更值钱了,土鸡、水果也能卖个好价钱,在外打工的村民都陆续回来就近务工。以前宣传的绿色效益,现在大家都感受到了!”沉抗镇桃花村村主任贾明友喜滋滋地说。

不光桃花村,仙海水利风景区15个村、2个居委会的2.1万群众都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作为全市唯一以旅游产业为主业的园区,仙海水利风景区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变成为百姓带来福祉的金山银山,不仅人均财力居全市第一,还创造出多项县市区唯一:唯一一个没有工业、只有旅游业与现代农业的园区;唯一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公交车的园区;唯一实行村(居)民体检、孕产妇分娩全免费、新考入大学的孩子有学费资助的园区。从2011年起,仙海的留守儿童寒暑假去探望父母,开学之后可以凭票在学校报销车船费。仙海沉抗镇学校的乡村少年宫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中央文明委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前来绵阳参加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的各级领导、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围绕建设集“生态度假、运动养生、会议会展、生态居住”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发展目标,仙海坚持绿色、生态、低碳等核心发展理念,管委会先做减法,下大力将园区内原有的丝厂、玻璃厂、砖厂、化工厂等对环境不友好的企业悉数迁出;再做加法,遵循《仙海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沉抗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成功引进了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0亿元建设五星级酒店、体育健身公园、风情商业街、旅游地产及其他低碳生态旅游项目。这个绵阳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的三产项目进一步确立了仙海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定位。目前,风景区内正在建设的旅游康养综合体、风情小镇、自驾车营地、丽湾国际度假酒店、科技游乐场、萄源仙谷等36个三产项目都是根据这一定位严格“准入”的。随着景观大道、亲水栈道、仙海码头、神仙树、沿湖观景平台等景点、旅游度假设施项目的陆续建成,环湖路、迎宾广场、沉抗场镇的亮化、绿化、美化工程的逐步实施,仙海水利风景区的颜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度假区轮廓已然初显。

“减”去了对环境保护不利的工业,“加”入了高品质的三产项目,仙海水利风景区管委会还做起了乘法——开发与保护并重可持续发展,让绿色经济发挥乘数效应带动全区经济腾飞,让绿水青山变成长久造福一方百姓的金山银山。为了保护好仙海湖优良水质,践行“不让一滴污水流入仙海湖”的承诺,管委会在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中以保护环境为前提,编制完成了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等规划。仙海辖区内陆续建设3座污水处理厂,实现了仙海旅游度假区规划区域内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同时,与中物院久环公司合作建设水质自动化监测平台和水质综合预警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对仙海湖水体生态环境全天候、全覆盖的实时监控和预警,确保仙海湖水质常年保持总体Ⅱ类及以上标准。

为了进一步发挥绿色经济效应、丰富优化度假区旅游产品体系,提升仙海的吸引力,仙海水利风景区管委会在择优选资上狠下功夫,对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级评定标准》,结合“十三五”规划,突出发展定位、产业支撑,围绕水资源利用、文化创意、运动养生等元素,包装出仙海文化旅游演艺中心、科技游乐园、养老示范基地、生态体育健身场馆、教育旅游园区等一批优质项目对外招商。同时“抓大不放小”,积极引进一批建筑服务、电商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支撑服务业发展和税收增长,富民增收。(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