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仙海:“加减乘除”呵护生态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09:06:2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仙海

仙海水利风景区自2003年6月成立以来,历届班子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承诺“不让一滴污水流入仙海湖”,利用“加、减、乘、除”法,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之路,守护生态底线,呵护生态环境。

“加减”法守护生态底线

仙海水利风景区成立之初,以发展旅游度假产业为指导调整思路,“退二进三、优化一产”,大刀阔斧将规划区内原有的丝厂、玻璃厂、砖厂、化工厂等对环境不友好的企业悉数迁出规划区,在规划区周边村社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为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奠定基础。

为守护生态底线,该区委托中国核工业设计院对全区总体规划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限定了建设规模,并按照评价完善后的总体规划,确立了仙海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定位,在招商引资、丰富旅游业态方面,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引进了首开·仙海龙湾、锦烁度假酒店、铂金海岸酒店、东辰绿城旅游康养综合体等多个旅游低碳生态精品项目。严把项目准入制,对所有建设项目必须通过专家的环境影响评价和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项目建设,对未开展环评和环评未批准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确保环保设施的建设与营运落实到位。该区筹措资金按照生态、绿色、环保的原则建设了沿湖亲水栈道、环湖自行车骑游道、神仙树、沿湖观景平台、迎宾广场、婚庆广场、迎宾大道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以此作为其他项目的样板。

“乘除”法呵护生态环境

该区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变成长久造福一方百姓的金山银山。一是采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大量农民工转化为旅游从业人员,让他们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二是做好融合发展,打造书法、影视拍摄、科普等基地,持续举办赛事活动,提升生态仙海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从源头消除环境污染构成的威胁,该区规定进区项目建设用地绿化率不低于40%,明确了核心区禁止开发区域1000余亩,既保护了生态景观,又确保不产生污染源。此外该区还在仙海湖西、北、南侧建设了3座污水处理厂和收集主干管30余公里,总处理能力达1.85万吨,实现了规划区域内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该区还建立了水质自动化监测平台和水质综合预警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对仙海湖水体生态环境全天候、全覆盖的实时监控和预警,同时成立了绵阳仙海水利风景区清水渔业有限公司进行清水养殖,禁止湖内肥水养鱼。仙海湖水质常年保持总体Ⅱ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

仙海发展目标是建设集“水景观光、休闲度假、运动养生、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此,仙海10多年来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利用中保护的原则,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进行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目前,墨绿、深绿、翠绿、嫩绿的柏树、桤木树,层次分明,各具形态、奇异优美,蛇岛、鸟岛、孔雀岛屿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相映成趣,环湖路、岛屿、蓝天、白云相得益彰,构织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绿色生态图画。(吴成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