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府搭台 企业建网 农民得利
盐亭农字号搭上“互联网+”快车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6 09:53:3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盐亭县麻秧乡望江村村民陈仕柱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种的“二荆条”海椒,通过“食哈哈”网与成都商户对接,居然卖到了尼泊尔,收入2万元。记者日前见到陈仕柱时,他依然对此感到莫名的惊喜。

今年8月,盐亭县委、县政府牵线搭桥,“食哈哈电商进农村”服务站点在麻秧乡望江村建立。陈仕柱成为第一批供应商。如今,盐亭已建成电商进农村服务站点51个。其中仅麻秧乡的服务站,就有近500家农户和陈仕柱一样,让自家的农产品搭上了“互联网+”快车。

立足于丘区大县的实际,盐亭把发展电商产业的目光瞄准农村市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区域优势,大力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积极为电商产业发展搭建优质平台,出台了《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盐亭提出,到2017年底,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2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5亿元。从2016年起,县财政将每年安排500万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依托百惠通西部农贸物联港的“食哈哈”农商平台和盐亭易田电商公司的易田网购平台,盐亭在全县建成电商进农村服务站点51个。按照计划,到今年底,该县将建成农村服务站点100个,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在此基础上,盐亭结合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计划打造一批电子商务示范点,加快建设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企业。目前,柏梓镇、麻秧乡2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已基本建成,实现了农村电商“村村通”。今年底以前,该县每个乡镇将至少建成一个电子商务示范村。

平台效应的显现,让不少企业看好盐亭电商产业的发展潜力,纷纷在此“安营扎寨”,构建更加便捷的销售网。“今年初,我们入驻盐亭,通过‘互联网+物流’的运营模式,开业以来已签约合同金额6500余万元,成交额1500余万元。”快到网物流电商基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盐亭县行政服务中心4楼,聚集着包括快到网在内的1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县政府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企业也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建设网点、优化系统,快速对接市场。

好平台、好网络还需要好产品作支撑。盐亭着力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标准化生态产品包装和品牌培育,深入挖掘培育“一乡一品”,引导农产品经营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等积极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推动农村经营主体全部上网。麻秧乡当地有丹参、生态甲鱼、绿壳土鸡蛋等绿色农副产品44种,15家公司、近500家农户将这些特色农副产品全部挂网,传统企业、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销售商、互联网农民,还带动了周边6000余人从中受益。

盐亭还大力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和物流配送体系,以电商产业园为平台,精心引进和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电商公司。易田网购便是其中之一。该网购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十几万件产品,大到冰箱、电视、空调,小到牙签、锅碗瓢盆,都可以在这里一键选购。易田网购还创新思维,构建市、县、镇、村四级服务体系,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更方便、更放心的服务。

此外,盐亭还计划开通盐亭特产网和微信平台,促销农副土特产品,力争到2017年底,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10个,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0亿元。(廖姝 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