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弘扬“母亲文化” 加强景区建设
盐亭:软硬兼施 打造嫘祖文化品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6 10:17: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日前,记者走进盐亭金鸡镇的嫘祖陵景区采访,一条蜿蜒的公路引领而上,栈道、石灯、大坝雕塑等融入嫘祖文化的场景依次映入眼帘,令人心旷神怡。在景区内,施工人员正在对陵道项目进行铺装、绿化、雕塑和完善梯步主体建设,一片火热朝天的场景。

为了赋予盐亭城市文化灵魂,让“母亲文化”活起来,盐亭县委、县政府以高规格、大手笔建设盐亭嫘祖陵景区,打造嫘祖文化旅游品牌,把独具魅力的嫘祖文化资源,转变为提升盐亭乃至绵阳文化软实力的文化资本,推动盐亭嫘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景区建设如火如荼

一直以来,盐亭坚持弘扬和传承嫘祖文化,致力打响嫘祖文化这一独特品牌。近年来,盐亭启动嫘祖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项目建设,包括嫘祖陵风景区和嫘祖文化主题公园两部分,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20亿元,力争建成5A风景名胜区。

嫘祖陵景区项目将建设以嫘祖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利用现有生态资源、地形资源和历史资源,打造集中华盛典、文化展示、生态体验、休闲养性为一体的祭祖圣地。景区规划框架为“一心、两轴、四板块”三大部分。“一心”指的是嫘祖陵陵墓区;“两轴”指的是三祭朝拜轴和八拜水祭轴;“四板块”指的是核心祭祖板块、文化展示板块、特色小镇板块、旅游度假板块。

在嫘祖陵景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对陵道项目进行铺装、绿化等,加紧完善祭坛的地雕、栏杆、文化柱、石灯的雕塑建设,完善梯步主体结构建设,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绿化、美化,营造优美宜人的景区环境。“目前,嫘祖陵风景区已完成了嫘祖湖大坝景观建设工程,建成木栈道600余米,建成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景区管理中心,建设完成陵道项目主体以及部分景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项目。”景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宋小伟告诉记者,大家正全力以赴,加紧施工。

激活“母亲文化”

嫘祖文化是盐亭、绵阳乃至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资源。传承、挖掘、弘扬母亲文化是政府的责任,需要有实干苦干精神。嫘祖作为发明蚕桑丝绸的远古农业科学家,为绵阳科技城增添了悠久而浓厚的历史底蕴。对盐亭而言,嫘祖文化资源是极具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嫘祖文化景区实质是改造盐亭人居和投资环境的重大“蓄水池工程”,是引爆盐亭大发展的龙头带动性产业项目,它既具有提升盐亭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意义,又具有以一带百的现实产业集群带动性。

同时,为提升软实力,盐亭在境内中小学、机关干部、企业中开展嫘祖知识学习,专门设立盐亭嫘研会进行嫘祖文化研究。

弘扬嫘祖文化,既唤醒民族创新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又以此带动盐亭和绵阳的文化经济发展。盐亭将用硬功夫打造软实力,“唤醒”沉睡盐亭大山的中华母亲。

延伸阅读

嫘祖故里文化积淀深厚

嫘祖是黄帝的元妃,盐亭是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因此,盐亭被誉为嫘祖故里,华夏母亲之都。嫘祖一生功勋卓著,受世人景仰。她最大的功绩就是发明了栽桑养蚕,抽丝编绢制衣,让人们有了衣服穿,让中华民族走向了文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明确盐亭为“嫘祖文化圣地”。

盐亭这片土地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是嫘祖故里,还先后还孕育了中医始祖岐伯、唐代宰相李义府和严震、宋代诗书画大师文同、近现代早期革命家袁诗荛、佛学大师袁焕仙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和仁人志士,深厚的文化积淀为盐亭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