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亭县鑫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春———
情系众乡亲 广传“致富经”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6 11:09:4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18年来,余春扎根家乡盐亭县冯河乡白猴堂村,科学养猪致了富。近年来,余春和丈夫何鹏创办的春鹏种畜公司已繁育良种母猪10000多头,肉猪50000余头,年均产值2000余万元。在余春夫妇的带领下,该村还建起了“盐亭县鑫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入会农户已达110户,带动周边200多农户发展种猪养殖1200头,农户出栏生猪24000头,实现年产值2000多万元,为养殖户创下纯收入200多万元。

夫妻返乡科学养猪

1997年,余春与丈夫何鹏回家乡过年,看到老家一块块坡地荒芜着,决定结束打工生活,返乡搞养殖,带动乡亲致富。当年,这对夫妻养殖的10头太湖母猪产仔140多只,纯收入达1万多元。

丈夫的老家处在大岭岗下,三面青山环抱,是个天然的大生态养殖场。夫妻俩建起了三幢猪舍搞生猪养殖,利用猪粪建成沼气池,用沼气煮饭,沼液、沼渣做肥料种粮和饲料,粮和饲料又来喂猪,形成了一个良性产业链。

2011年,他们又创办了春鹏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在大山深处建起了标准化的生猪养殖场:占地近18万平方米,办公场地800余平方米,种畜繁育基地5000余平方米,生猪养殖场2000余平方米,员工17人,专业从事起了生态猪、良种猪、二杂母猪、商品猪的繁育和养殖。那坐落在绿树、鲜花丛中的“猪公馆”,通风透光良好,每个圈舍里安装有自动饮水设施,每个圈还分内室、外室两个“卧室”。

率领乡亲同走富路

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余春和丈夫注册资金2300余万元创办了盐亭县鑫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余春为理事长。110户社员加入合作社,农民社员占98%。

从2012年起,余春与丈夫就拿出部分资金帮助贫困户残疾人户发展生猪养殖,并实行每头150-500元不等的减免优惠。截至2015年6月,享受优惠的养殖户达到1960多户次,优惠减免资金58.8万元。

这些年来,余春刻苦钻研所学的生猪繁育养殖技术,养殖场管理防疫经验,她从不保密。从2010年至今,余春与丈夫共免费举办生猪养殖培训班37场次,印发资料15000余份,培训专业户1320余人次。盐亭县林山乡返乡农民工陶昭芬、冯河乡金莲村回乡农民工冯海霞、射洪县复河镇黄燕等50户养殖户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创业成功,兴办起了专业化规模化养殖企业,走上了致富路。

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带动了周边89户残疾人家庭从事生猪养殖,并脱贫致富。该合作社,也先后荣获“绵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四川省第五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等荣誉称号。(田明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